補鈣不是所有人都適合

[2018.03.06] 發表

維他命D缺乏者,兒童,青少年,妊娠、哺乳期婦女,骨質疏鬆症患者應給予生理補充或治療補充鈣劑,而高鈣血症、高磷血症、骨質硬化、嚴重冠心病、腎結石者應慎用或不予補充鈣劑。

鈣劑不能與哪些藥物或食物同服?

富含植酸與草酸的食物如菠菜、莧菜等,可與鈣離子形成易於沈澱的鈣鹽,阻礙腸鈣吸收。烹飪時可將其在沸水中過一下,除去部分草酸,可以提高鈣的吸收。鈣劑不宜與含油脂過多的食物同食,油脂分解後生成的脂肪酸與鈣結合後不易吸收。大量飲用含酒精和咖啡因的飲料以及大量吸煙,均會抑制鈣劑的吸收。

鈣劑不宜與堿性藥物及洋地黃類藥物合用,鈣劑與j橨利尿藥合用時,因增加腎小管對鈣的重吸收而易發生高鈣血癥。

補鈣會導致腎結石嗎?

腎結石以草酸鈣結石多見。臨床研究表明鈣量攝入高者,其腎結石發生減少,其機制是膳食中多量的鈣和腸道草酸結合成草酸鈣,不被吸收由糞便排出,這樣尿中草酸含量低,形成腎結石的機會就減少。既往的多項大型研究結果均證明攝入適量的鈣是安全的,在不超過推薦劑量的前提下,鈣攝入量愈高,尿草酸鹽濃度愈低,腎結石的形成就愈少。然而,對於24小時尿鈣排泄過多的患者,或腎小管酸中毒導致尿液呈現堿性的患者,應慎用過多的鈣劑,以免增加腎結石的風險。

患有腎結石時,還可以補鈣嗎?

患有腎結石的骨質疏鬆症患者,應在醫生指導下個體化補鈣,優先從飲食中補充。可監測24小時尿鈣,男性超過350mg,女性超過300mg者不宜補鈣,同時要監測腎臟B超,如有腰痛等臨床症狀者、腎結石逐漸增大者也不宜補鈣。

補鈣會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補鈣和心血管事件的關係尚未定論,現有大多數研究不支持補鈣會增加心血管事件。充足的維他命D可以降低心血管事件的風險,鈣與維他命D的聯用比單純補鈣更安全有效。

更多健康醫事
醫事專欄:《諱「藥」忌醫》
文 麥煒和 2013年某天,政府專科門診:「張小姐,你的化驗報告出了,確診是慢性乙型肝炎,根據肝功能讀數和病毒基因量,你屬於高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