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陣營同憂氣氛淡投票率低 建制:補選未贏過選情告急 泛民:最少五成才安全

[2018.03.11] 發表
建制派舉行選情告急記者會,3名候選人(左四起)鄧家彪、陳家珮、鄭泳舜呼籲支持者投票。出席的包括民建聯、新民黨及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經民聯及自由黨無人出席,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右五)透露自由黨主席張宇人今日會為候選人助選。建測界候選人謝偉銓未出席該活動。(李紹昌攝)
4名民主派候選人司馬文、區諾軒、范國威、姚松炎(後排左七起)出席聯合造勢大會,傳統泛民包括民主黨、民協、公民黨,以及香港眾志、多名學者也有到場。(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今日是立法會補選,泛民和建制陣營昨日分別舉行聯合催票活動,他們同時擔憂選舉氣氛冷淡,影響投票率,建制派更率先告急。有學者指,投票率高對泛民陣營有利,但政治光譜碎片化嚴重影響泛民,本土派的取態成為其中關鍵,有泛民候選人認為投票率最少達五成才能算「安全」。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今次選舉候選人之間支持度差距小,加上過去補選建制派從未贏得議席,選情嚴峻。

今次補選的議席分別為港島、九龍西、新界東及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翻查資料,2016年換屆直選的投票率達58%(見表),建制派取得16席,泛民加上本土派有19席;補選的投票率一般約為同屆換屆選舉的八至九成。

選舉論壇後 泛民支持度未如過往上升

泛民候選人昨日舉行造勢大會,獲得跨黨派支持。港島區候選人區諾軒及新界東候選人范國威均認為,投票率至少要達五成才是「安全」。區表示,2007年補選,即使投票率過五成,但陳方安生與葉劉淑儀選情仍然激烈,會以五成作參考指標,但對能達到目標不太樂觀。他解釋,過去選舉論壇後,會明顯見到民主派支持度上升,但今次未有此情G。

九西候選人姚松炎稱,就算投票率高自己亦未必勝算大,今次補選沒有大規模民調、對手攻勢強烈,加上本土支持傾向未明,難以評估形勢。

建制派3名直選候選人昨日聯合召開告急記者會。港島區候選人陳家珮團隊指,選情嚴峻,呼籲選民投票,期望投票率達48%,認為達到此水平對他們較有利;九龍西候選人鄭泳舜形容,今次補選氣氛較淡,很多人仍不知道今日是投票日,但不評估投票率,會盡力而為。新東候選人鄧家彪同樣不評估投票率,他稱見到過去一周網上有不少針對他的言論,他說,對有人持不同政見可以理解,但若有人質疑他的能力,他對有關意見有保留,又指過去獲不少人肯定他「肯做事、想做事」。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補選氣氛較淡靜是意料之內,但今次選舉候選人之間支持度差距小,加上過去補選建制派從未贏得議席,選情嚴峻。

蔡子強﹕光譜碎片化影響泛民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從過去數據可見,投票率高對泛民陣營有利,可是政治光譜碎片化嚴重影響泛民;而在今次補選,由於沒有本土派如青年新政、熱普城等參選,有消息指本土派呼籲支持者不投票,加上建制派主要靠組織票的情G下,如果投票率低,或會令人聯想是否本土派支持者未有出來投票,對泛民響起大警號。

港島區候選人其他候選人包括任亮憲、伍Y希;九龍西候選人另有蔡東州;新界西其他候選人有黃成智、方國珊、陳玉娥。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拉線駁視像  SARS隔離房不隔絕 明愛社工技術員助病者家人相見
【明報專訊】隔離病房中,穿上保護衣的醫護人員遞上手提電腦,曾經日夕相對的老伴隔茷拊鶿菬ㄐC婆婆伸手,摸摸冷冰冰的屏幕,與彌留的丈夫說了聲再見... 詳情
赴明愛遭趕出的士改說「元州街落」至今
【明報專訊】SARS曾令人聞風喪膽,的士司機駛過醫院門口,停下來上落客也不願意,每日進出醫院的Margaret說,當時也不敢說出自己在明愛工... 詳情
【明報專訊】每隔5年、10年,SARS都再被紀念。Margaret說,經歷一次這類重大事故,就會有很多傷痛、很多失去,即使15年過去,有康復...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在2003年3月29日把瑪嘉烈醫院列為SARS醫院,把留院病人轉往其他醫院,惟疫症蔓延,4月起陸續有患者入住明愛後被發現染... 詳情
解密檔案﹕免中方過敏 扮「銜接文件」交吳學謙 基本法起草 英交「掩飾文件」提意見
【明報專訊】英國國家檔案館最新解封的檔案披露,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當年成立未夠一年,英方開始討論如何低調地將英國對於《基本法》的意見向中方轉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