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型鏈球菌去年殺逾百加人
常見細菌變惡菌 病例15年增倍

[2018.03.11] 發表
大人和孩童都可感染A鏈球菌。
圖為多福醫院。(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萬錦市多福醫院(Markham Stouffville Hospital)發生的3宗嚴重醫院內A型鏈球菌感染事件,已造成一位產婦不幸身亡,另一位產婦雖獲保命但郤要切除部分子宮,引起公眾對這種病菌的關注。實際上這種病菌相當常見,通常不會造成太大問題,但一碰到抵抗力稍弱的人,卻會產生很嚴重的後果。

根據加拿大公共衛生局以及各省和地區公共衛生部門的數據,儘管入侵性A型鏈球菌非常罕見,但在過去15年中,加拿大的確診病例數量穩步增加。

2002年,全國共報告病例866宗。到2017年,這個數字增加了一倍以上,至少有2,178宗(而且這一數字還不包括阿爾伯達省、紐賓士域省、斯高沙省、努拿烏特(Nunavut),愛德華王子島或育空地區等。)

2017年加拿大有超過100人死於A型鏈球菌感染,而加拿大的公共衛生機構至今也不知道,究竟是什麼原因使普通的鏈球菌變成了破壞性的病菌。

溫尼辟居民Cari Kirkness因為上述病因,要截去自己的兩條腿和一條右臂。她回憶起一年多前她剛發病時的情形,就是身體、喉嚨、頭部都有劇烈疼痛,不停地發燒。

當地的診所起初查不出病因,於是她返回家中,手臂上的腫塊卻迅速脹大。她又跑去醫院求診,醫生意識到這是壞死性筋膜炎,是由侵入性A型鏈球菌引發的細菌吞噬肌肉。

為了避免細菌傳播到全身,醫生只好將她的一條手臂截去,卻發現感染情況仍未好轉,只好再將兩條腿也截斷。

直到今天,Kirkness和她的家人仍然不知道感染是如何發生的,連負責治療的醫生和護士也不知道。

多倫多大學健康網絡的傳染病專家Isaac Bogoch博士說,A型鏈球菌是一種常見的細菌,無處不在,包括人的鼻子和口腔以及皮膚傷口,人們通常甚至不知道它在那裡。

它通過直接接觸傳播,包括咳嗽、打噴嚏或接觸傷口。當A型鏈球菌導致人們生病時,通常沒什麼大不了的,也就是喉嚨腫痛而已。

但在極少數情況下,細菌會變得具有入侵性,會進入這種病菌通常不會去到的人體部分,包括血液、肌肉和內臟器官。

此時就會出現嚴重的感染,其中最嚴重的是發展稱噬肉菌,或者是造成鏈球菌中毒性休克綜合症。兩者都可能是致命的,而治療手段主要是抗生素,有時需要動手術切除被感染部分,例如Kirkness便成了感染此細菌的受害人。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