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李活的教化功能

[2018.03.11] 發表

美國電影學院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s Arts and Sciences乃從事電影行業的私人會所,擁有五千多會員。每年由會員投票,選出往年最佳製作及演員,稱為奧斯卡金像獎,今年已是第90屆頒獎典禮。由於懂得推廣及包裝,一件圍內人的項目竟成為全球最觸目的電影界盛事。不過觀眾欣賞節目的模式因數碼化的突飛猛進而改變,4小時長的奧斯卡頒獎禮收視逐年遞減。但作為商業娛樂事業的翹楚,又必須與時並進,領導潮流,塑造新一代的價值觀。

性騷擾性侵犯在娛樂界長期被視為行規,上位的代價。女藝人一向得啞忍,食得鹹魚抵得渴。一旦爆發,群起和應,不可收拾,#Me Too運動席捲全球。連上屆憑Manchester by the Sea獲影帝的Casey Affleck都沒有出席頒獎禮,依慣例上屆影帝頒影后大獎,就是因為背上了性騷擾的嫌疑,不露面為佳。

今年最佳女主角法蘭西絲麥杜文Frances McDormand領獎時趁機提出的「包涵條款」inclusion rider,呼籲一線明星在合約上注明:幕前後工作人員必須反映女性及少數族裔的代表性,以矯正目前白種男性的壟斷性優勢。且看看這呼籲會不會為荷李活帶來根本的改變,增加亞裔電影從業員的角色。

電影的感染力確能改變觀眾的價值觀,以感人的畫面牽動觀眾的情緒,代入片中角色的遭遇情境,因而改變了自己對事物的看法。電影作為藝術必須以創新突破來吸引受眾,令電影不會一味重複維護既定的立場。荷李活縱有能力潛移默化地影響觀眾的價值觀,但歸根結底荷李活電影是商品,涉及巨額的投資,需要經濟的回報,不是教化的工具。電影人只能在不虧本的情況下述志,引導觀眾認同自己的立場,發揮教化的副作用。

早前佛州發生校園槍擊案,是上了槍癮的美國社會必然會一再發生的慘劇。但這一次倖存的中學生發動的行動好象令特朗普和議員們轉了口風,會推出有限度的槍械管制。到底為甚麼有此轉機?

我認為荷李活也有點功勞。它製作的電影在民間做了鬆土的工作,改變了民眾對「全國來福槍協會」NRA的看法。2003 Gary Fleder執導的電影The Runaway Jury收8000萬,有金像影帝德斯丁荷夫曼、真赫曼任配角。2016 John Madden執導的Miss Sloane,沒有巨星助陣,雖然獲得好評,票房卻差強人意。

兩齣電影都依大衛戰勝巨人的橋段,將「全國來福槍協會」NRA塑造為財雄勢大的壞人,被勢孤力弱的好人擊倒。兩齣電影的劇情緊湊,演員演技一流,值得一看再看。看過以後,自然會傾向支持槍管。 江大惠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