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歲華婦移民加國遭逢巨變 614萬賣豪宅後買方拒成交
女婿家門前被槍殺 女兒洗黑錢香港坐牢

[2018.03.12] 發表
該豪宅外牆漆上新色並更改了門牌號碼。(明報記者攝)
事主陳屍大門外,蓋布上還有血[。(資料圖片)
當年警方案發後封鎖房屋。(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溫哥華桑拿斯(Shaughnessy)一間豪宅的華裔業主以614萬元出售予另一華裔買家,在物業轉手前買家才得知物業是兇宅,業主的女婿於2007年在屋前遭人槍殺,因而要求取消交易。

賣家以買方事前沒有主動查詢為由,入稟法庭指買方違反買賣合約並要求賠償訂金,買方則反告業主,指他故意隱瞞豪宅曾發生幫派槍殺案。

而據法庭文件顯示,死者的妻子,也是原業主的姓袁女兒,於兇案發生後的2009年年底,在香港被香港警方拘捕,控以兩項洗黑錢罪成,2011年10月被判入獄直至2015年才獲釋。

卑詩最高法院上周五宣判在這宗物業交易中,買方勝訴,買家不需要賠訂外,還可獲原訴人賠償4000元。

該物業位於溫哥華桑拿斯區卡地阿街(Cartier St.)3800號路段,房屋登記業主是一名84歲的姓王婦人,王婦姓袁的女兒則為其授權人。

根據法庭文件顯示,原訴人是84歲從中國廣州移民到溫哥華的姓王(Wang,譯音)華裔老婦,她在姓袁(Yuan,譯音)的女兒協助下,購入此位於卡地阿街(Cartier St.)的豪宅,房屋登記為王婦名下,而女兒則擔任她的授權人。

袁與丈夫及孩子其後搬入該房屋,直至2007年11月,袁的丈夫在房屋的大門外遭人槍殺。丈夫去世後,袁曾於2008年6月掛牌以880萬元高價出售房屋,但無人問津因而收回。

2009年6月,該豪宅第二次掛牌,並把叫價降至698萬元,袁與姓邵(Shao,譯音)的買家最後以614萬元成交並簽署買賣合約,計劃同年11月完成交易。

法庭文件指,袁曾向地產經紀透露房屋曾發生兇案,並詢問是否有需要向買家公布,該經紀向上司了解後表示,除非買方主動查問,否則毋須告知曾發生兇案。袁其後指示經紀,稱若有客戶詢問她賣樓的原因,可以回答是因為女兒即將要搬到西溫的學校就讀。

姓邵買家作供時表示,曾問及業主搬家原因,並指袁的經紀當時回答是因為業主的女兒要遷校,強調對方從沒有提及兇案的事。

簽約後不久,邵從朋友口中得知豪宅曾發生兇案,死者更涉嫌是華裔幫派大圈幫的頭目之一,且兇殺還未破案,邵擔心會對家人的安全構成威脅,邵因此認為豪宅存在「潛藏缺陷」(latent defect),而賣家則沒有向買家透露這項「潛藏缺陷」,因此即時透過經紀終止買賣。

賣方的業主王婦及以她的女兒作供時均稱,出售物業是因為孩子要遷校,與其女婿及丈夫被殺無關,但法官卻不認同,指根據王婦在庭上的供詞,認為兇案是兩人決定賣樓的因素之一。

在 與邵的交易告吹後,豪宅在大約三個月後以550萬售予另一買家,袁在買賣合約上訂明買方已得知物業為凶宅,她在庭上解釋是為免交易再次告吹。 原訴人指控邵「撻訂」並要求她賠償30萬元訂金以及33.8萬元的損失,而邵則反告對方以隱瞞手法誘導她買入物業。

法官最後判處原訴人王婦敗訴,指她在事件中作欺詐性的不實陳述,導致邵在錯誤資訊下簽訂買賣合約,又指若邵早知道豪宅門外曾有幫派份子被殺,是不會決定購買該房屋的。

法官又指雖然袁為了女兒遷校而搬家是事實,但該陳述並不完整,指出這只是她賣樓的部份原因,指丈夫被殺也是原因之一,但她卻選擇隱瞞買方。因此,法官裁定邵毋須繳付訂金,更可向原訴人索償逾4000元的律師費賠償,而原訴人的入稟要求則全部被駁回。

另外,法庭文件亦指出袁與邵的交易告吹後,袁於2009年年底在香港被當地警方拘捕,控以兩項洗黑錢罪成,2011年10月被判入獄直至2015年才獲釋。

更多要聞一
港立法會補選 民主派失半壁江山
【明報專訊】香港立法會補選4個議席的結果周一全部公布,3個地方選區及1個功能界別議席中,民主派只能取回兩席,無法重奪議會分組點票否決權,建制... 詳情
道格福特要贏韋恩 須爭中間選民支持
【明報專訊】道格福特(Doug Ford)當選安省進步保守黨黨魁﹐有指他的當選﹐顯示保守黨內偏右勢力抬頭。儘管其背景備受爭議﹐黨領競選前夕﹐... 詳情
(多倫多11日加新社電)新當選的安省保守黨領袖道格福特(Doug Ford)再沒有對手質疑他的勝券﹐他的勁敵葉麗雅(Christine El... 詳情
選黨魁仿美設選舉人票 葉麗雅得大多數選票敗陣
【明報專訊】葉麗雅在安省進步保守黨黨魁選舉中雖取得大多數選票﹐亦在大部分選區中勝出﹐但結果竟是道格福特摘得黨魁之位﹐這與保守黨黨魁選舉的複雜... 詳情
道格福特「賣口乖」 盼招攬葉麗雅入麾下
【明報專訊】道格福特昨午參與在多倫多市舉行的聖帕德里克節(St. Patrick's Day)遊行﹐是他當選黨魁後出席的首個公開場合。昨日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