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囊腫

[2018.03.12] 發表

腎囊腫(kidney cysts)是生長在腎臟的水泡,雖然有些腎囊腫可能會嚴重損害腎功能,但大多數都屬單純性腎囊腫(simple kidney cysts):即非癌性囊腫,且很少會引起併發症。

單純性腎囊腫的成因不明,最常見的是單一個囊腫出現在腎臟的表面上,但有時多個囊腫生長在一個或是兩個腎臟,不過,單純性腎囊腫是有別於多囊性腎病變(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又稱多囊腎病)的囊腫。單純性腎囊腫通常是沒有症狀的,只是在因檢查其他毛病作成像測試(Imaging tests),例如X光、超聲波、電腦掃描、磁力共振掃描等測試時發現的,沒有引起症狀的單純性腎囊腫是不需要接受治療的。

腎囊腫的症狀

通常單純性腎囊腫並不會引起任何症狀的,但長得很大的單純性腎囊腫會導致背部或腰部後側(loin)隱隱作痛、上腹疼痛、發燒等。

腎囊腫的成因

腎囊腫的成因不明,其中一個學說認為是因腎臟的表面變得薄弱、形成小袋、裝滿流液、經分離後形成囊腫。

形成單純性腎囊腫的風險與年俱增,但可於任何年齡的人出現,此外,單純性腎囊腫較多見於男性。

腎囊腫的併發症

腎囊腫偶然會引起併發症,包括:

(一)感染:腎囊腫會受到細菌感染,引起發燒、疼痛等症狀。

(二)破裂:破裂的腎囊腫會導致背部或腰部後側劇痛。

(三)尿道梗阻:腎囊腫可能會阻塞正常尿流,導致腎積水(hydronephrosis),可能會嚴重損害腎功能。

腎囊腫的診斷

確診腎囊腫的方法包括:

(一)成像測試:例如超聲波、電腦掃描、磁力共振掃描等,檢查能分辨出患者所患的是囊腫或是腫瘤。

(二)血液檢查:察看腎功能是否已受囊腫的損害。

腎囊腫的治療

(一)沒有引起症狀和沒有影響腎功能的單純性腎囊腫是不需要接受治療的,患者只需按時接受成像測試,檢測腎囊腫的變化,若腎囊腫變大、或引起症狀,醫生會建議患者接受適當的治療;有時,單純性腎囊腫會自行消散。

(二)至於引起症狀的單純性腎囊腫,醫生會建議患者接受適當的治療,包括:

(甲)穿刺和抽液:醫生會使用一支幼長的針,穿過皮膚、直達腎囊腫,將內面的液體抽出;為免復發,醫生會注射酒精溶液或其他藥物入囊腫內。

(乙)手術:大的或引起症狀的腎囊腫需要接受手術治療。

取決於治療的方法,患者可能需要住院,但通常住院只需短暫的日子。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