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認碰紅線 沒違法拒道歉 稱早料遭攻擊 大火力想像之外

[2018.04.03] 發表
社民連昨午發起緊急聲援戴耀廷的行動,聯同多個泛民政黨前往中聯辦抗議,譴責中聯辦、港澳辦、親建制報章和「保皇黨」連日來針對戴耀廷的攻擊。遊行約有70人參與,包括戴耀廷(前)。(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戴耀廷早前在台灣出席論壇,提及「人民自決權利」等言論惹爭議。戴耀廷昨現身回應,承認「在政治上我可能觸碰紅線」,但強調只是提出學術討論,言論亦無違反香港法律,不會應建制派的要求道歉。

人民日報海外版促港府追究

戴耀廷於上月24至25日赴台北參加「港澳中、各民族及台灣自由人權論壇」,被指在論壇上發表港獨言論,港府、中央部門和建制派連日來批評,內地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日發表署名文章,指「港獨」違反香港《刑事罪行條例》,特區政府必須盡快追究。

戴耀廷連日在社交網站上回應,昨日則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和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上親自解畫,並重申自己不支持港獨。戴說,當時出席論壇是希望有更多機會從學術和公民社會的層面交流。(見表)

質疑有組織政治行動

戴耀廷提到早於去年7月在日本出席另一個論壇時,已發表類似言論,但當時無人和應批評;是次到台灣出席論壇,已預料會被左派報紙攻擊,只是「沒有想像過這麼大火力的攻擊,連政府、中央都出聲明,似乎是針對我的有組織政治行動。」被問到有否感到壓力,戴說自己只是普通市民,遭政府、港澳辦和中聯辦譴責,笑言能被「抬高」是「與有榮焉」。

指紅線由中央隨意劃

戴耀廷承認他的言論可能在政治上觸碰了紅線,但重申其言論並無違反香港法律,「如果沒有違反法律,為何我要憂慮?」戴續說,這條紅線並非由法律制訂,而是中央「鍾意幾時劃就幾時劃,鍾意點樣劃就點樣劃」。戴耀廷又說:「我現在好感覺到,我成為了一隻雞,就是『殺雞儆猴』那隻雞。」戴指當局希望透過對他「文革式」的批判,製造寒蟬效應,令人噤聲。

憂23條加辣 境外言行入罪

戴耀廷質疑政府是為《基本法》23條立法鋪路,擔心將來立法是「加辣再加辣版」,令境外言行都可能構成罪行。戴耀廷強調,在普通法下有關煽動的罪行必須包括暴力和嚴重違法行為的元素,指發表單純言論是不違法,因此亦不會應建制派議員的要求去道歉。

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陳祖為認為,只要不牽涉具體行動,學術探求是沒有禁區,人們可批評戴耀廷台灣發言的論點,但相關內容屬學術和言論自由範圍,提及的只是一個假設場景,不相信有違反香港法律,而脫離(secession) 和自決(self-determination)亦是國際學術界經常討論的議題。他擔心戴耀廷今次發言引起的反彈,會帶來寒蟬效應。

陳祖為:學術沒禁區

陳祖為續指出,即使有學者討論港獨,惟探討和以行動鼓吹是兩回事,不應禁止以學術角度探討,相反應容許就香港應否和有否權力獨立各抒已見,即使是普通公民,只要不是有政治行動,也可在任何公眾場合討論。

斥「立場錯誤」 梁美芬促道歉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昨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上表示,戴耀廷言論違反《基本法》及中國《憲法》,「踩了法律及政治底線」,斥責戴耀廷「政治上立場錯誤」,言論傷害國家、香港利益,引起市民公憤,認為「政治上他起碼最好道歉,同中國……公眾道歉」。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去年接獲52宗涉及飲食業的貪污投訴,按年減少三成半,當中38宗屬可追查個案。廉署防止貪污處助理處長利逸修指出,飲食業貪污... 詳情
鄭國江勉年輕人 命運是對手,永不低頭
【明報專訊】「命運是對手,永不低頭……」悅耳的歌曲除能繞樑三日,歌詞更可振奮人心。早前有本地作詞人慨嘆,其歌曲一年在網上平台有10多萬次點擊... 詳情
任理大駐校藝術家 學生二創作品「偷師」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今個學年邀請著名填詞人鄭國江任駐校藝術家,透過師友計劃和會面等活動,與學生分享填詞心得,校內同時設主題展覽,展出鄭的多份... 詳情
小學生快樂指數跌 愈運動愈開心
【明報專訊】小童群益會調查發現,本港小學生快樂指數有下跌趨勢,而兒童及青少年運動時間愈長,快樂程度愈高。另外,63.1%受訪兒童未達世衛標準... 詳情
兒童運動為玩 為升學增壓力
【明報專訊】香港小童群益會調查指出,兒童運動量高會愈快樂。有專家表示兒童愛做運動純因好玩,家長不必太緊張運動成就,或為入名校催谷兒童做運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