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握牢「刀把子」

[2018.04.03] 發表
郭聲琨
趙克志

中共習慣上把公安、政法部門稱作「刀把子」,與軍隊的「槍桿子」、意識形態的「筆桿子」、財政部門的「錢袋子」並列,都被視為事關政權安危的重鎮。習近平6年前上任第一件事,就是把中央政法委書記由政治局常委兼任改為政治局委員兼任,變相將政法委降級,然後又打破刑不上常委的慣例,扳倒卸任政法委書記的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同時,又拿下了包括公安部前正部級副部長兼反邪教辦公室主任李東生、國安部副部長馬建、河北省政法委書記張越、武警司令王建平等多名政法界高層,但對「刀把子」的掌控一直未能做到百分之百。

周永康之後接任中央政法委書記的孟建柱,以及接替孟建柱出任公安部長的郭聲琨,雖然與周永康的石油幫無關,但也不屬於習近平的嫡系,兩人都與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關係密切,孟是曾在上海時的舊部,郭是曾的江西老鄉。現在,孟已退休,郭又接替孟成了政法委書記,成了「刀把子」名義上的總管。

過去6年,習近平一直在設法完全掌控「刀把子」,除了要政法委書記直接向他本人負責外,又設立國安委,他本人親任主席,凌駕政法委之上;十九大後,中央又新設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無論由習近平本人還是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掌管,都將進一步分解中央政法委權力。

安插親信趙克志掌公安部

在政法委內部,習近平讓信得過的栗戰書親信、原河北書記趙克志接任公安部長,按慣例,公安部長同時是中央政法委的副書記。同時習近平在福建的3名親信王小洪出任公安部第一副部長(亦將出任中央政法委委員)、許甘露任副部長、鄧衛平任駐公安部紀檢組長,習對公安部的掌控可謂百分之百。

同時,習近平在浙江時的舊部、湖北省委副書記兼武漢市委書記陳一新接替已升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汪永清(孟建柱的原大秘),出任中央政法委秘書長。

此外,在調查周永康案中被指立下汗馬功勞的原公安部第一副部長傅政華出任司法部長,再加上習近平在軍中的親信、原副總參謀長王寧,3年前就接任了武警司令。習近平對「刀把子」的掌控即使不是百分之百,也八九不離十了。

更多中國要聞
習近平率常委植樹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上午與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集體乘車來到北京市通州區張家灣鎮,與民眾一起參加... 詳情
兩會後首虎 貴州前副省長受查
【明報專訊】中紀委1日深夜發布消息,貴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長王曉光(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王曉光也成為今年全國兩... 詳情
【明報專訊】為貫徹落實中宣部關於開展嚴格規範網絡遊戲市場管理專項行動、網絡直播違法違規行為整治行動等的統一部署,文化和旅遊部加強網絡文化市場... 詳情
專收博士研究生 西湖大學准設立
【明報專訊】以西湖高等研究院為前身的民辦高校西湖大學,日前獲教育部批准設立,首任(代)校長為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副校長施一公。而校黨委書... 詳情
比北大、北京清華還「牛」!最近有兩所新大學抓住眾人眼光,一所是浙江杭州西湖大學,另一所是和它直線距離不到4公里的湖畔大學。兩所學校雖然定位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