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類人吃人參反而有害

[2018.04.03] 發表

人參包括吉林參、高麗參和西洋參等,是名貴補氣藥物與補品。中醫認為,人參可大補元氣,補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增智,可主治虛脫、崩漏失血、驚悸及一切元氣虛弱、氣虛津少等症,更是冬春進補佳品。不少人喜用人參來補益身體,服用參湯補氣提神,以求延年益壽。但據研究與事實證明,服食人參並非萬試萬靈,服用不當還會有反效果,而且並非人人、時時皆宜。據專家研究認為,以下八類人群就不宜服食人參。

動脈硬化者#因為人參中的蛋白因子能抑制脂肪分解,從而會加重血管壁上脂肪的沉積,故血管硬化、冠心病、脈管炎等病人要忌服。另,高血壓患者多因肝陽上亢,服用人參很易加重「肝陽肝火」的症狀,使肝陽愈亢,肝火愈旺。

血黏度增高者#其病情相當於中醫的「瘀血」症,因為人參有促進紅血球生長的作用,而紅血球增多後,會使血黏度更高,有礙病情好轉。

胃病患者#據研究表明,不少的胃病是由於感染了幽門螺旋桿菌,而人參中的某種有效成分對這種病菌能起保護作用,影響治胃藥物的殺滅效果。

肝膽炎病人#中醫認為,急性肝炎、膽囊炎、膽結石患者均為濕熱旺盛,服食人參會助濕熱,使病情加重。

浮腫病人#人參中有種成分有抗利尿作用,因而浮腫病人在治療期間不要隨意服用人參,以免延誤治病。

肺結核病患者#中醫認為,肺結核病人肺陰虛損,虛火旺盛,如再服食偏熱的人參,則肺陰更虛、虛火更旺,從而會常常引起吐血,導致病情加重。

婦女懷孕者#婦女懷孕期間宜進食性味溫涼等食物,如服食性偏熱的人參,其成分可通過血液被胎兒部分吸收,易增加胎兒火氣(胎火),對胎兒生長發育不利,甚至導致難產。

小孩及嬰幼兒#兒童為純陽之體,本身就偏熱,再服食人參大補,會對生長發育產生不良影響。而且人參含有類激素,可引起性早熟,尤其14歲以下小孩應忌用,以避免性早熟;新生兒、嬰幼兒更要禁用。

此外,經研究表明,凡患感冒、咽喉炎、紅眼病、急性腸胃炎、腹瀉、發熱等病人,以及哺乳期婦女均不宜服食人參;而由於人參有興奮大腦神經中樞的作用,故失眠者也不宜服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