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會減壽?

[2018.04.28] 發表

英國劍橋大學於4月中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每周飲酒5杯以上可能縮短壽命,而即使飲酒適量,也與心臟和循環系統疾病有關。

有關發現是基於對19個國家超過60萬人的健康與飲酒習慣的研究而得出的結論。研究指出超過5杯的長期飲酒與壽命縮短有關。

比如,每周飲用10杯及以上與壽命減短1至2年有關;而若飲用18杯及以上則與縮短4至5年有關。研究還指出,飲酒量的增加與中風、心力衰竭和死亡的風險增加皆有關聯。

此研究以數據觀察的形式進行,無法得出有關「飲酒與壽命」因果關系的確切結論。但是其發現,也吻合「引酒過量傷害健康」的常識。而酒精對健康最大的影響之一,還就是我們「心肝寶貝」之一的肝臟。

酒精如何影響肝臟?

肝臟處理過量酒精時,正常的功能便會受影響,導致化學失衡。如果肝臟的酒精排毒工作長期負荷過重,肝細胞便會受損或改變,導致脂肪積聚(酒精性脂肪肝),更嚴重者會引致發炎(酒精性肝炎)及╱或肝硬化。由酒精誘發的肝病最終也可發展成肝癌。

酒精如何影響肝臟疾病?

對於已患有肝病者,包括乙型及丙型肝炎者,飲酒會增加肝臟損害的程度及肝硬化的風險。因此,任何患有慢性肝炎或其他肝病者都應該完全禁酒。

如果我的肝臟已被酒精損壞,如何知道?

當你覺察到任何病徵時,超過四分三的肝細胞已無法正常發揮功能,此時補救可能為時已晚。

因此,你必須知會醫生有關你的飲酒情況。通過定期的身體檢查和驗血,醫生可以及早發現肝臟疾病。

酒精相關的肝損害可以逆轉或治癒嗎?

如在早期發現而病人可以完全戒酒,最輕微的肝臟損害是可以復元的。只要血液內再沒有酒精,肝臟細胞便可以回復正常。酒精引起的脂肪肝及輕微的酒精性肝炎,只要停止喝酒也可康復。

然而,晚期的酒精性肝炎可以導致嚴重的疾病。如果形成肝硬化,肝臟結構便會永久受損。肝硬化的病癥、徵兆及後果,要視乎其嚴重程度,以及是否涉及重度脂肪肝及/或酒精性肝炎而定。當酒精性肝病及脂肪肝病共存時,可導致嚴重後果,有時甚至死亡。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