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園租校董物業 5年加租3倍 本學年獲租津 偉思﹕按人頭計錢 關係有告知教局

[2018.05.01] 發表
位於堅道的偉思幼稚園租用關連公司的物業作校舍,租金在5年間由84萬元增加至393萬元,升幅3.7倍。校方回應稱,幼稚園與業主簽訂租約時訂明,每年按學生人數調整租金,並強調現時租金與外間公司估價相若。(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無論是學券計劃或本學年新推出的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幼稚園均可向教育局申請租金資助。本報抽查發現,有參與學券計劃的非牟利幼稚園,租用校監或校董的私人物業辦學。其中位於港島堅道的偉思幼稚園,業主5年間加租3.7倍至每年租金近400萬元,比差餉物業估價署的應課差餉租值高逾三成。有立法會議員擔心租金出現「左手交右手」情G。

校方﹕租金近外間估值 教局﹕資助按差估計價

本報記者過去3周先後以電郵、電話及應校方要求親自將信件交到偉思幼稚園,校方昨午以電話回覆,指幼稚園一直有向教育局披露與業主的關係,並解釋校方與業主簽租約時訂明,按學生人數制定每年租金,2011/12年度學生人數較少,故租金偏低,但隨蚞ル秅H數在2015/16年度倍增,租金調升至約400萬元。校方強調,現時的校舍租金水平與外間公司估值相若。另外,校方表示幼稚園在參與學券計劃時未有獲租金資助,但有在新推行的免費幼稚園計劃中獲租金資助。

教育局回覆,局方在2017/18學年推行幼稚園計劃前,透過「非牟利幼稚園租金發還計劃」向合資格的非牟利幼稚園發放租金資助,而隨茈捂X園計劃推行,參加計劃的幼稚園可申請租金資助。幼稚園須向局方說明有關校舍是否向相關人士租用,並註明與相關人士的關係。局方又稱在新計劃下,幼稚園獲發的租金津貼金額,均以差餉物業估價署評估的租值為計算基礎,並強調如幼稚園繳付的租金超過差估署評估的市值租金,有關差額不得以政府資助支付,教育局在審批學費時亦不會認可有關差額。

雖然局方稱對租金有規管,本報抽查卻發現不乏租金較應課差餉租值高,以及向關連人士租用校舍的個案。其中位於中上環堅道一幢樓齡逾50年住宅大廈的偉思幼稚園,校舍佔地3層,職員指地面為大堂,地庫與1樓分別為幼稚園及幼兒園。據偉思網頁資料所示,該校舍面積約2萬多平方呎。

前年租金高差餉租值三成

偉思的財務報告顯示,該校校舍2010/11年的租金為84萬元,其後租金連年上升,2012/13年度較上一年度升八成,至2015/16年,校舍租金增至393萬元,比5年前增加3.7倍(見圖)。惟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所能提供最近3個年度(2016/17至2018/19年度)資料,該校舍2016/17年度的應課差餉租值為293萬元,意味偉思所付租金較差餉租值高逾三成。而據教育局資料,2015/16年度,偉思繳付的租金、管理費、差餉及地租便佔幼稚園總開支三成半。

綜合公司註冊及土地註冊處資料,偉思校舍的業主為偉思校董、地產商胡永輝任董事的私人公司「銀球有限公司」,該公司其中一個股東為「億麗投資有限公司」,而胡永輝同時亦是億麗投資的董事之一。

家長感利益輸送 似被轉嫁成本

有子女就讀偉思的張女士曾進入幼稚園參觀,認為租金每年近400萬元屬偏高,且幾年間升幅誇張,之前亦一直不知道校舍業主為關連人士,「這樣令人感到有利益輸送,還好像將成本轉嫁到我們身上」。

幼稚園協會會長唐少勳說,雖然教育局嘗試在新的免費幼稚園計劃中堵塞租金過高問題,但她擔心向校方租出校舍的關連人士會巧立其他名目,向校方收取以往計算在租金中的費用。

幼園協會憂巧立名目 議員﹕租津易有漏洞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租金資助容易出現漏洞,並指政府在新的免費幼稚園計劃下,雖就租金資助方面有較嚴格規定,但擔心幼稚園仍可在學費上收取特別費用來支付租金差額,「就算有申報,如果出現左手交右手,費用特別高、不合理的話,政府有沒有措施阻止相連人士收取過高的金額?」

明報記者 呂耀焜 羅霈潁

(幼稚園系列.二之二)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五一」長假首日23.7萬入境 升兩成  微信組團 內地客鹹田紮百營
【明報專訊】內地五一假期前日(4月29日)開始,首日有逾23.7萬內地客來港,按年升20%,但內地入境團較預期少,僅130團。內地客不跟團,... 詳情
避人潮 跟網紅海山樓「打卡」
【明報專訊】內地旅遊網站螞蜂窩、微信公眾平台中,不少人推介本港傳統旺區以外的旅遊地點,包括西環碼頭、彩虹h等,形容是「網紅拍照地」。本報記者... 詳情
金紫荊群毆 內地客影相檔6人被捕
【明報專訊】內地遊客來港「打卡」熱點的灣仔金紫荊廣場,上周三(25日)中午12時許,疑有內地客與影相檔職員在金紫荊雕塑前因爭位拍攝口角動武,... 詳情
小三TSA開考  230校全級參與
【明報專訊】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明天開考說話和視聽評估,根據考評局截至昨天數字,約230間小學表示會安排全級參與TSA,較4月中公布... 詳情
刺穿少女動脈致癱 聯合﹕不涉疏忽 報告不當醫療事故 家屬不接受
【明報專訊】16歲少女去年11月因橫貫性脊髓炎在聯合醫院洗血,被刺穿動脈引發右腦中風,左半身癱瘓。聯合醫院委託第三方專家檢討事件,院方認為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