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中核高層會面 核動力航母惹關注

[2018.05.01] 發表

【明報專訊】首艘國產航母前日掛上代表海試的信號旗後,昨仍停泊在大連船廠碼頭。據軍迷發布的圖片,數十人在航母甲板上檢查,這意味航母海試時不排除將安排艦載機同時上艦測試。在內地軍迷翹首以盼海試期間,中國船舶工業集團高層與中國核工業集團高層被爆在海軍節當日會面,雙方合作的消息被解讀為中國下艘航母或將是核動力航母而惹關注。

鳳凰網報道,海軍節(4月23日)當天,中國船舶工業集團董事長及中國核工業集團董事長會面,此次的會見看來是個非常官方的通報,不過雙方都是中國重要的軍工企業,一方是造船,另一方則是研究核能,雙方的合作顯然是將核能搬上軍艦。

江南造船廠擁強大建艦能力

中船集團微信公眾號稱,中船高層與中核高層在海軍節會面,充分發揮各自優勢,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就深化互利共贏作深入交流,包括中船江南造船廠和中船708所負責人參與此次會見。江南造船廠擁有非常強大的軍艦建造能力,目前在江南造船廠中有包括8艘052D導彈驅逐艦、3艘055型導彈驅逐艦,還有一艘很可能是中國首艘兩棲攻擊艦的多艘大型軍艦在建。至於中國核工業集團則是中國核軍工的研發的主要力量之一,而且其屬下的中國核動力研究院,是專門研發和設計核動力裝備的部門,雙方的合作成果讓人非常期待。

就目前航母建造上,儘管大連造船廠有經驗,但目前國產航母採用常規動力和滑越甲板,和未來核動力航母在結構上差異很大,所以很難說其經驗會有多大的優勢。而江南造船廠曾領軍建造多款中國海軍大型軍艦,因此不排除中國首艘核動力航母的大任也會交給江南造船廠。

更多中國要聞
高鐵智能動車效果圖
【明報專訊】由中國建立的全球首套時速350公里高鐵自動駕駛系統(C3+ATO)已完成實驗室測試,將現場試驗。位於廣東莞惠、時速200公里的自... 詳情
中國今年起禁「洋垃圾」進口
為了解決國內的污染問題,自2018年1月起,中國政府開始全面禁止從國外進口24種「洋垃圾」。 禁令實施後,一些「洋垃圾」的輸出國受到影... 詳情
中國多明尼加建交
今日(1日)上午,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與多明尼加(The Dominican Republic)外長巴爾加斯簽署聯合公報,兩國正... 詳情
約旦文化活動兩岸代表衝突 青天旗被陸方扯下
繼早前台灣駐約旦代表處被迫改名一事,台灣代表團日前出席在約旦舉行的國際文化展覽活動時,傳遭出大陸代表團和主辦單位,強行撤下台灣的「青天白日滿... 詳情
王毅明訪朝 為習「打前站」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宣佈,應朝鮮外務相李勇浩邀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將於本月2日至3日訪問朝鮮。在朝韓首腦會晤結束後一周內訪朝,根據日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