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朱古力四溢:吃「髒髒包」,重點是咬下去時朱古力餡四溢,滿嘴都是朱古力粉的「污糟樣」,因而得名。
放大
 
Susu So,烘焙教室t含e-j-t含e創辦人,醉心研究煮食,甜品、鹹食樣樣精,更曾多次赴日本、英國及台灣學藝。
放大
 
韓國的髒髒包熱潮吹到鄰近亞洲地區,不少明星網紅紛紛在社交網站打卡,包括蔡健雅(左)和劉若英(右)。
放大
 

其他新聞
喝酸奶助消化
春天要口氣清新 試試六款茶飲
醫事專欄:《恐怖醫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自製流心朱古力牛角包
咬口「髒髒包」 變最潮花面貓

面前這個撒滿朱古力粉的「髒髒包」,有點其貌不揚,卻是近期紅爆亞洲多地的潮食。一口咬下,朱古力醬傾瀉而出,十指與唇邊沾滿朱古力粉,滋味得教人吮指。趁茈堳e還只有少數本地麵包店有售,快人一步,自製這款人氣麵包,搶先「打卡」﹗

文:段曉彤 圖:黃志東、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食譜1——牛角包

材料:(4人分量)

法包粉 250克

脫脂奶粉 15克

冰水 140毫升

鹽 5克

新鮮酵母 15克

砂糖 25克

牛油(麵糰用) 12.5克

牛油(摺麵糰時用) 162.5克

蛋液 少許

工具:

廚師機

岌挬

打蛋器

做法:

1. 將牛角包所有材料混合(摺麵糰時用牛油和蛋液除外),以低速攪拌5分鐘,至質感粗糙(圖A)

(Susu貼士:如果麵糰質地攪拌得太幼細,韌性太強,稍後將難以推開)

2. 用保鮮紙包住麵糰,按壓成正方形後放進冰格,冷藏1小時

3. 在桌面鋪上保鮮紙,將摺麵糰時用的牛油切成6片,排列成長方形(圖B) ,用保鮮紙包好,預留少許空位,用岌挬狶滮油敲軟,並壓至正方形

4. 撒少許麵粉在桌面,把已冷藏過的麵糰坏郎雈i包覆牛油的大小,將牛油放在麵糰上,每邊摺起,至完全包覆牛油(圖C)

5. 把麵糰反轉,坏郎5毫米厚

(Susu貼士:這個步驟要在1至2分鐘內完成,否則牛油會融掉)

6. 把麵糰反轉,掃走多餘麵粉,切走四邊沒有包住牛油的邊緣部分

7. 開始摺麵糰,將左邊八分之一的部分摺起,再將右邊對齊左邊對折(圖D),再把麵糰對折

8. 用保鮮紙包住麵糰,放進雪櫃,休息30分鐘

9. 撒少許麵粉在桌面,把雪好的麵糰坏郎5毫米厚,掃走多餘麵粉,在表面噴少許水,切走頭尾部分,重複步驟4的摺法,但不用再加牛油,再包保鮮紙、放進雪櫃,讓麵糰休息30分鐘

10. 麵糰冷藏後,坏郃6至7毫米厚,切走四邊

(Susu貼士:如見到麵糰上有突出的泡泡,可用牙籤刺穿再按平,否則焗製時會裂開)

11. 把麵糰切成4個9厘米長、16厘米闊的長方形(圖E),在表面噴少許水

(Susu貼士:做好的酥皮也可用來做牛角包或其他酥餅)

12. 從外到內把麵糰捲起(圖F),最後開口位放在旁邊,以室溫30℃靜置約50分鐘

13. 麵糰掃上蛋液,以190℃焗18分鐘

食譜2——餡料

材料:

朱古力粒100克

牛油 20克

忌廉 120毫升

工具:

擠花袋

唧嘴

做法:

14. 製作餡料,煮滾忌廉後,倒進放有朱古力粒的小碗內

15. 靜置1分鐘讓朱古力吸收熱力,攪勻,加入牛油,攪勻備用

16. 以熱水「坐」融裝飾用的朱古力粒

17. 麵包出爐放涼後,把餡料倒進擠花袋,裝上唧嘴,在麵包底部刺小洞,再唧入餡料(左圖)

食譜3——裝飾

材料:

朱古力粉 適量

朱古力粒 適量

工具:

做法:

18. 在麵包表面掃上朱古力漿,再撒上朱古力粉即成

韓國「髒」到台港

髒髒包源自韓國首爾一間咖啡店,該款麵包名為Dirty Choco,因流心朱古力餡料及面層的朱古力粉,會弄髒人的手和嘴巴而得名。自從在韓國興起後,熱潮席捲中國大陸和台灣,人人排長龍買包,甚至有麵包店限定每人只可買兩個,更導致有「髒髒包代購」出現,每次費用可達120人民幣。近日香港終於有麵包店出售,但為數不多,而且有部分是冷藏麵包,相信自製「髒髒包」的還原度會更高。

小貼士

撒抹茶、水果粉

「髒」到五顏六色

一、嚴控溫度

製作酥皮時會使用麵糰與牛油,兩者質地不同,為求用麵糰包茪油坏陋氶A可以均勻推開兩者,令焗出的麵包層次分明,需留意溫度掌握。準備酥皮時要迅速,如果牛油融掉的話,就做不到一層麵糰一層牛油的效果。

二、適時休息

酥皮在兩次坏重寣A均需休息30分鐘,Susu指,如果不讓麵糰休息(下圖),它會變得比較緊,很難孜},影響稍後包牛油的步驟。但麵糰如果休息太久,亦會發酵過度,質地會近似一般麵包,做不到層次分明的效果。

三、注意發酵

入爐焗製前,麵糰需發酵50分鐘,比一般麵包需要更長時間。Susu指出,這是因為酥皮麵包使用大量牛油,變相抑制酵母發展,而發酵時注意溫度不能太高,否則牛油會融掉。

四、隨意配搭

「髒髒包」最為人熟知的口味是朱古力味,但Susu建議,可以花點心思,改以水果、抹茶等食材,設計新口味。餡料任君選擇,面層可以撒上抹茶粉、咖啡粉或冷凍乾燥水果粉,同樣美味。

 
 
今日相關新聞
自製流心朱古力牛角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