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小貨車進軍家庭車市場

[2018.05.02] 發表
有4門駕駛室,可用作家庭車的Ford F-150小貨車很受歡迎。

車迷

開篷小貨車(pickup truck,下簡稱小貨車) 顧名思義,是用來載貨拖艇以及可以行走崎嶇田野路的車輛,最重要是堅固實用,不講求乘坐舒適,適合地盤工人大佬運載貨物或工具,或者農夫運送工具及農作物之用,不是家庭車。

不過,這種傳統觀念已經改變了很多,今日的小貨車在不斷改良下,已不再是以前那樣行車顛簸,令乘客感到不舒適。現時的小貨車的外貌更吸列、行車更為舒適、更安全、以及更多設施。它已改變了形象,開始為很多家庭受落。

由於要進軍家庭顧客市場,很多車廠對小貨車的設計作出改變,例如要讓駕駛室能多載些乘客,於是加多一排座位以及多些空間。

傳統的小貨車駕駛室較小,只有1排座位及2扇車門。至於一輛適合庭用的小貨車,駕駛室會加大,令到它有4扇標準尺寸(full size) 的車門,會加多1排座位以便裝載多些家庭成員,包括小孩子,而且後排座位可以裝上兒童座椅。

雖然小貨車的買家是以男性為主,但是從近年的銷售來看,女性顧客正在大幅增加,根據金融數據公司IHS Markit 的數字,從2008年至2016年增加了67%而達到47萬輛。

美國快意佳士拿車廠(FCA)小貨車品牌Ram就表示,現時家庭小貨車佔了他們產品的40至50%。由此可見,小貨車已開始打入家庭車的市場。

當然,加大小貨車駕駛室的空間是有代價的,那就是減少後面車床的長度,減少車床的面積。

在20年前,最流行的Ford F-150小貨車的組合是普通的駕駛室加上8呎長的車床。時至今日,小貨車的駕駛室加大了很多,而車床則縮小了,但顧客似乎不是很介意。通用車廠表示,現時Chevrolet Silverado 1500小貨車最流行的組合是有2排座倍及4扇車門的駕駛室(crew cab)配上只有5呎8吋長的車床。

當然,即使選擇小貨車作為家庭車的消費者,仍然要它保有傳統小貨車能載貨、拖艇及行走田野路等功能,不過就要求它有適合家庭用的性能:更吸引的外形、更舒服的車廂(駕駛室)、更寧靜的行車、更能保護乘客的安全裝置,以及更多的新科技設施等。

要留意的是,小貨車畢竟仍然是小貨車,它的車身離地較高,出入不是那樣方便;駕駛室較高及較大,令泊車較為困難。但是從小貨車的漸趨普及來看,這些問題看起來都不是大問題。

小貨車一向是本地人的選擇,長期是美加最暢銷車輛,不是一般華人的喜好,除了做裝修或餐館等小生意的人之外。隨著小貨車家庭化,也許會吸引多些華人的興趣。

更多車主特區
飯前半小時喝牛奶最好
牛奶是我們最熟悉的飲品,營養豐富、含鈣高等特點已經被大家所熟知。但平時被問到最多的問題之一還是,到底該如何正確喝牛奶,什麼時候喝最好? ... 詳情
還敢吸煙?傷肺還會害腰椎
大家都知道吸煙損傷肺、肝等器官的健康。瑞典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吸煙太多還損害腰椎,它會提升下背痛和腰椎管狹窄症機率,甚至讓人不得不接受手術治療... 詳情
乍暖還寒 3款飲品溫暖你
大地回暖,萬物復蘇,雖然早晚還是能感受到寒氣,但是處處都已經能感受到春的氣息。俗話說初春乍暖還寒時候,一天中氣溫最低的時候是早晨,然而早晨恰... 詳情
老睡過多或過少  有害心臟健康
您每晚都睡多久?是否常三更半夜還不上床或老是睡到日上三竿?一份不久前發表的醫學報告指出,無論是睡太少或睡過久,長期下來都對心臟的保護不利,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