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書談釋法 王振民:非跟香港過不去

[2018.05.06] 發表

【明報專訊】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圖)昨日指出,香港在基本法產生以來,回歸前後共有6次人大釋法,符合國家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 ,稱釋法決定要按香港社會發展需要。

王振民昨日出席新書《第五次人大釋法憲法與學理論爭》講座。王振民表示,香港回歸前後有6次人大釋法,以及6次有關法律問題的人大決定,指人大決定不是愈多愈好,亦不是愈少愈好,而是按香港社會發展,適時作有法律效力的決定。

指宣誓案釋法責在梁游

王振民批評,有人天天喊要推翻國家憲法,完全看不起國家的憲法制度。他引用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7月1日的講話,指不應藐視、敵視乃至對抗、顛覆國家的憲制秩序,又指這是底線,不應把國家的憲制體系看成什麼都不是、一文不值。於問答環節,他表示在港不少人對人大釋法有誤解,以為是要跟香港過不去。他反指人大常委會「不是沒事幹」、「天天都想在香港釋法」,每次釋法都非常嚴謹和認真。

談到本港因梁、游宣誓事件引致的人大釋法,王振民表示,「沒有違法,就沒有釋法。」他說,若香港出現挑戰《基本法》、違法的行為,才會有釋法去解釋《基本法》。他反問:「如果好好去宣誓,人大常委會怎會去釋法呢?所有麻煩是誰帶來?大家為何不把責任放到他們身上?」他說有關人士自己應先作反思。

更多港聞
拍「錢家有道」 澳門藝人無工作簽證 財庫局短片涉「黑工」下架
【明報專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與投資者教育中心合作,前年推出金融理財教育平台「錢家有道」,透過不同途徑推廣理財學習。平台近月推出新短片,該片有... 詳情
做到69歲 社康護士退而不休
【明報專訊】半生從事社康護士、職至管理層的張秀蘭,10年前退休後以較低薪金重返前線。工作生涯除了要充當「和事佬」外,亦見過產婦因思想守舊,產... 詳情
疑炒車逃離 醉漢在家落網
【明報專訊】一輛平治客貨車昨凌晨5時許沿沙田大老山隧道公路往馬鞍山方向行駛,至近沙瀝公路時失控撞右邊壆,再反彈撞向左壆,泵把甩脫,右前輪及車... 詳情
江豚屍石澳擱淺
【明報專訊】有江豚陳屍岸邊。石澳後灘昨日發現一具身長1.51米的成年江豚屍體,海洋公園保育基金鯨豚擱淺行動組人員接到報告後到場調查,發現屍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