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立國200年
7次主權債違約

[2018.05.06] 發表

「老常出事」的阿根廷,過往劣績斑斑,由於經濟長期低迷,匯率一直呈貶值壓力,2002年放棄阿根廷披索與美元聯繫匯率,甚至多次出現主權債務違約,但是去年發行百年債券仍被搶購一空。

去年發100年期債搶購一空

去年阿根廷發行「100年到期」國債,票面息率高達7.125厘,集資27.5億美元,最終居然被超購2.5倍,這令市場感到震驚,因為阿根廷自從1816年立國至今,已經錄得7次主權債務違約,最近一次是發生於2001年,當時阿根廷的債務甚至高達1280億美元。阿根廷雖然透過債務重組,解決大部分債務,但2001年的金融危機對阿根廷至今的經濟仍造成沉重打擊,貨幣大幅貶值,當時阿根廷披索與美元的掛u,兌換率一比一,其後為紓緩債務壓力,突然廢除聯繫匯率,披索大幅貶值,造成嚴重通脹問題。

雖然商界出身的阿根廷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上台後,在2015年取消當地長達4年外匯管制,允許披索自由浮動,振興經濟,今年3月通脹率達25.4%,距離5%的目標仍很遠。

更多經濟要聞
劉怡翔暗示 小米或集資近900億
【明報專訊】港交所(0388)上市制度改革推出後,內地手機品牌小米集團上周隨即申請以同股不同權架構來港上市。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劉怡翔昨日出席...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焦點新盤御半山仍未敲定首輪銷售日期之際,將軍澳二手樓再錄高價成交,區內指標屋苑天晉有兩房戶做價直撲1100萬元,預料貴絕區內... 詳情
全國兩會3月結束後,內地頻繁減稅清費。3月28日至今,一個多月的時間堙A中央接連三次開出的減稅支票達到7600多億元(人民幣•下同)。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