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勢不當游出「游泳肩」#預防靠熱身與操肌

[2018.05.11] 發表

無論是為了消暑、鍛煉身體還是健身,游泳對於市民來說都是很好的運動方式,可是有不少人在游泳中受傷,尤其是在游泳中出現抽筋和游泳後出現肩關節疼痛最為常見。有人會感到困惑,游泳為什麼還會傷肩?如何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姿勢不當游出「游泳肩」

游泳時使用肩關節更加頻繁。無論是哪種泳姿,都需要借助上肢的力量前行。殊不知,這些動作其實會讓肩部的肌肉和肩袖反覆負重,特別是如果存在肩峰下撞擊或其他形式的機械因素刺激,會導致肩峰下滑囊炎和肩袖損傷。臨床上所見絕大多數「游泳肩」患者,就是因為游泳者有肩峰下撞擊的病理因素,同時游泳運動量過度引起。其次,是因為肩關節周圍肌肉肌力不平衡,導致的慢性肱二頭肌腱長頭肌腱炎,少見的情況還有跳水進入泳池導致的外傷性肩袖斷裂和肱二頭肌長頭肌腱斷裂。

一旦出現肩疼要休息

當你開始覺得划水愈來愈吃力時,甚至完全不能完成划水動作,可能就要注意是否有游泳肩的問題了。游泳肩早期症狀往往會表現出休息時或夜間肩部疼痛、活動能力下降、肩部力量減弱等問題,後期會出現持續性疼痛,凍結肩等症狀。

所以對於游泳愛好者來說,一旦出現游泳後的肩部疼痛,建議休息1∼2周,休息後肩關節症狀不能緩解,需要到運動醫學專科門診就診,以明確是否患上「游泳肩」。

預防游泳肩有妙招

「游泳肩」主要是本身存在撞擊等病理因素,加上過度訓練,以及錯誤的姿勢引起,運動前的暖身肌肉力量訓練可有效預防肩關節損傷的發生。準備活動要充分如頭前屈、後仰、左右旋轉背10次∼15次以活動頸部;兩肩上聳、兩臂畫圓和做擴胸運動各10次∼15次,以活動肩部、胸部;兩腿伸直屈體彎腰雙手觸腳尖、屈膝、屈髖做下蹲、起立交替動作各10次∼15次以活動膝部。

注意保持正確姿勢身體呈平浮狀態,身體放鬆,動作舒展,手腳動作配合協調到位,游泳速度均衡,不宜過快過猛。

合理控制游泳時間每次游泳時間不宜過長,一次最長不應超過1個小時。此外,如果感覺肩部不適,應該及時停止游泳,上岸休息。

事先適應池水溫度避免抽筋下水前,在池邊或岸邊先用涼水把四肢及胸腹背部擦濕,以便逐漸適應水中溫度。這樣可有效避免游泳動作變形及抽筋現象的發生。

游泳後肩部不適如何緩解

如果游泳後疼痛及肩關節活動受限,症狀嚴重,要及時到醫院就診,讓運動醫學專科門診的醫生給予專業的指導。因為出現肩膀酸痛這種狀況,如果仍然堅持游泳,不及時就診,可能導致更加嚴重的肌肉和肩袖損傷。同時,症狀較輕者可試試這些方法來緩解。

桌面上肢滑移患者坐在桌子後方,將患側上肢平放在桌面上,然後緩慢前伸患側上肢,直到腋窩與桌面齊平,每天4次至6次。

手指爬牆患者面對牆壁站立,用患側手指沿牆緩緩向上爬動,使上肢盡量高舉,然後再徐徐向下回原處,反覆進行,逐漸增加高度,每天4次至6次。頭枕雙手患者仰臥位,兩手十指交叉,掌心向上,放在頭後部(枕部),先使兩肘盡量內收,然後再盡量外展。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