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發現疑戰時日軍化武容器

[2018.05.12] 發表
山西省晉城市近日發現懷疑抗日戰爭時,日軍用作盛載化武的陶瓷罐。(山西晚報)
同時發現的頭盔、軍刀等。(山西晚報)

【明報專訊】山西省晉城市近日發現,懷疑在抗日戰爭時日軍用作盛載化武的陶瓷罐。當局經與網上相關圖片比對等查證後,認為是屬於戰時的「一八二四細菌部隊」,該部隊主要負責研製和使用化武。該瓷罐現由發掘點的西峪村保管,期望有關部門日後能進行更權威的文物鑑定。

是次發現源於2014年,電影《戰將周希漢》製片人元小愛等一行人,前往周希漢將軍一對雙胞胎女兒的安葬地,該雙胞胎是在抗日戰爭期間夭折。眾人當時發現許多在抗戰中留下的物件,例如鋼製頭盔和日軍刺刀等,並有一個27厘米高的黑色陶瓷罐。

該瓷罐的頂部有缺口,但整體輪廓仍基本完整保存,罐面中央有一顆五角星,其周圍寫有「乙第一八二四部隊」的繁體字眼。

有關人士經過走訪核查,和與網上相關圖片作比對,發現瓷罐或與日軍「一八二四細菌部隊」有關,與民間博物館存放的相類瓷罐亦樣式相同,印有一樣的字眼。

更多中國新聞
「辱母殺人案」15人宣判 主犯吳學占判囚25年
【明報專訊】涉及早年轟動一時的「辱母殺人案」的吳學占等15名被告,其被控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強制侮辱婦女罪、強迫交易罪等9項罪名的案... 詳情
NBA前球星獲中國綠卡
【明報專訊】 今年年初剛CBA退役的NBA前籃球明星史提芬·馬布里(Stephon Marbury)日前談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人永久居留證... 詳情
【明報專訊】五一勞動節如今在香港是公眾假期,但也不是人人都可在公眾假期放假。深圳有小偷卻以為警察會在勞動節放假,特意挑選在5月1日這假期「加...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杭州一名女子日前從當地火車站坐的士前往北京,並在事前與司機約定,以1.2萬元人民幣作為車資。事後女子如約付款,然而女子的家屬... 詳情
疑為劫財承認下毒手 外孫鎚殺外婆釀3屍滅門案
【明報專訊】台南市南化區北寮里昨發生3屍滅門血案,警方昨天深夜鎖定遇害者李胡木哖39歲的郭姓外孫,進行約談,漏夜偵辦後,周六早上突破心防,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