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並非都是大奸大惡 更生者創業助更生者

[2018.05.14] 發表
阿耀曾兩度入獄,舊公司知悉他的過去後即解僱他,他盼社會能給予更生者機會改過自新。去年阿耀獲善導會資助開設製作公司,日前善導會舉行的僱主嘉許禮上使用的海豚亮燈裝置(圖),正是他的作品。(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更生者重返職場面對不少挑戰,並非所有僱主願給機會。因無牌駕駛兩度入獄的阿耀曾與同事閒談過去,翌日即被解僱,體會到釋囚仍受歧視。他藉善導會創業計劃提供的資助開設製作公司,優先聘用更生者,希望社會明白他們並非都是「大奸大惡」的壞人。

創辦人曾因透露坐牢被炒

30歲的阿耀曾因無牌駕駛及多次交通違例被控,分別於2014及16年被判入獄一個月。他出獄後曾任倉務員,與另一工友閒聊時談及自己曾坐監,翌日即收到公司解僱通知。阿耀感錯愕,大嘆「為何對別人坦白,最終還要防備?」他說在監獄時認識了不少倉友,他們並非「大奸大惡」的壞人,希望社會能給予他們機會。

去年12月,阿耀參加了善導會「創業90後」計劃,獲4.5萬元資助開設製作公司,優先聘用更生者。他的公司負責場地佈置、廣告安裝等,最近台灣樂隊五月天在舉行的演唱會,也是他負責佈置場地。阿耀曾聘請約10名更生者,讚賞他們投入工作;而作為過來人,他明白更生者若有正職、能令自己財務自由,便不會胡思亂想,減少重犯可能。

聘百更生者 僱主獲嘉許

清潔公司老闆陳義定是另一願意給予更生者機會的僱主,曾聘用近100名更新者,連續兩屆獲善導會頒發傑出善導僱主獎。陳先生的太太是懲教署前職員,他認為「大家同一天空下生活,不應戴有色眼鏡看待別人」。

除聘請更新者,陳更租出村屋給4名員工居住。曾因行劫入獄3年的阿榮是其中一名入住員工,他感激老闆扶持,說上司與下屬像「兄弟班」,有困難會出手相助。阿榮在清潔公司工作了兩年,由清潔工升至組長,現帶領約20人,負責管理3個屋苑及學校的清潔工作。

更多港聞
長洲打醮齋戒 小食店怕蝕寧休息不賣齋
【明報專訊】長洲太平清醮將於本月22日佛誕日舉行,按照傳統,全島周日起齋戒三日。長洲太平清醮值理會副主席何麗安說,大會今年出動「誠意牌」,除...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母親節放閃 上載兩子兒時照 林鄭﹕見孩子追夢是最大喜悅
【明報專訊】噚日係母親節,首次以特首身分過節麊L鄭月娥,節日「活動」主要係搭飛機,佢出席完四川汶川大地震10周年紀念活動,上晝返港後,夜晚7... 詳情
湯家驊﹕鬖瘛|開心過立會
【明報專訊】港台節目《鏗鏘集》慶祝啟播40年,噚日搞分享會,請薯h名受訪者同製作人對談今昔。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Ronny)被問到做立法會同... 詳情
天文台母親節回帶 宋文娟佗B報天氣
【明報專訊】「歡迎收睇呢一節天氣報告,我係宋文娟。」香港人睇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宋文娟報天氣就睇得多,大家又知唔知道佢囝囝都有「上過鏡」報天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