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展高端武器系統
報告:美國只有十年應對

[2018.05.14] 發表

【明報專訊】中美兩國角力不斷。美國傳媒11日有報道引述當地一份研究報告,指鑑於部分中國先進武器系統的成熟度所影響,估計美國最多只有10年來發展新的能力和概念,以應對中國的先進武器計劃。

報道指,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10日發布委託英國調研機構IHS Markit對中國先進武器系統發展的研究報告。據悉,該份長達250頁的報告詳細介紹中國正在發展的5種高端武器系統,當中包括太空能力、無人系統、可操作重返大氣層載具、定向能武器、磁軌炮(electromagnetic railguns)及超高速武器(Hyper-velocity weapons)。

報道又引述該報告指,在上述的武器系統中,被列為首項優先的是太空制空計劃,又指中國太空制空能力的發展深度與廣度,可能在未來10年降低美國太空作戰能力,或者減低、阻絕美國運用軍事能力所需的重要管道。

報告又指出,中國短期主要目標是要經由上述高端武器系統的發展,強化其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能力,並建立武力投送的能力,長期而言,自主無人系統(autonomous unmanned systems)及人工智慧,將是中國主要的武器發展目標。

該份報告又提到,儘管美國仍維持整體優勢,不過中國工業界針對美國,以及其盟友的弱點所建立的發展及改良能力,如沒有得到足夠反應,將對美國軍事優勢產生可信的威脅。

報告又指,中國發展高端武器系統的背景,源自複雜的地緣政治、軍事、技術獲取及發展的極度競爭。而在地緣政治上,中國認為美國正在與其印太盟友和伙伴聯手圍堵它。相關盟友和伙伴包括日本、韓國、台灣、菲律賓、澳洲、印度及未來或含越南在內的東南亞國家。

報告同時指出,美國雖然仍屬世界唯一超級強權,但在美國國力和影響力逐漸式微的情況下,世界力量重心正在變化,中國在相關新形勢中已成為關鍵一員,未來10年內中國先進武器系統的發展,將對美國自二戰以來在西太平洋未曾被挑戰的戰略環境,以及美國印太地區盟友伙伴的安全帶來挑戰,因此美國必須與這些盟友伙伴合作,共同研擬應對這個挑戰的計劃。

更多中國新聞
歐洲外交官欲探劉霞受阻
【明報專訊】包括法國和德國駐中國特使在內的歐洲外交官員,上周五(11日)上午試圖前往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圖)住所探視,但在劉家大... 詳情
牽子遺照登《時代》 川漢:心中永遠的結
【明報專訊】四川都江堰聚源中學在10年前的汶川大地震中轟然倒塌,數百名學生被埋致死。當年40歲的施先志親眼目睹年僅14歲兒子施文的遺體被抬出... 詳情
粵西高鐵將通 廣州到湛江3.5小時
【明報專訊】廣東省的高鐵又有新進度,根據鐵路調圖計劃,廣東省西部的深圳到湛江鐵路(深湛鐵路)江門至茂名段,將納入大陸全國鐵路7月1日改點計劃... 詳情
拱北口岸找換店疑夾雜假幣
【明報專訊】珠海拱北口岸地下商場的非法外幣找換店在13日遭當地公安大舉掃蕩。公安黑布蒙頭拉人(圖),封舖沒收貨幣。 據社交網上流傳的圖... 詳情
豬價大跌賣一頭虧300
【明報專訊】從今年一月中旬開始至今,全國生豬價格持續下跌,目前已持續3個多月,生豬價格已經跌破成本線,生豬養殖出現全面虧損。 專家解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