併購的影響

[2018.05.14] 發表

近周市場有很多併購消息公布,包括: Sprint和T-Mobile合併,金額1460億美元。Sainsbury以101億美元買入沃爾瑪英國子公司。Marathon Petroleum以超過20億美元收購Andeavor。百度分拆財務生意價值19億美元。Prologis以股票作價84億美元收購DCT Industrial。Marriott Vacations以47億美元收購ILG Inc。騰訊以5000億韓圓收購韓國Bulehole。京東以8.99億港元買入9.9%的China Logistics Prop。Boeing以 42.5億美元收購 KLC 。International Flavors & Fragrances以71億美元收購Frutarom。Blackstone以76億美元收購Gramercy Property Trust。Nestle以71.5億美元買入Starbuck營銷許可權。Elliot Management以64.6億美元收購Athenahealth。

收購合併活動本來是支持股市一個因素,但是在市場看淡的時候又聽到另一個觀點﹕收購合併活動是經濟周期末段出現的現象。是牛是熊永遠都有不同的看法,但這裡以Sprint和T-Mobile併購來介紹兩個一般傳媒會忽略的角度。

首先Sprint(圖一)和T-Mobile合併,對美國通脹是一個好消息。移動電話已經成為現代人不可或缺的東西。因此移動電話費用也成為消費物價指數的組成部分。Sprint和T-Mobile合併,將會使美國移動電話市場成為三強分立,新公司可能帶動價格競爭,使移動電話費用下降的機會增加,因此會壓抑美國消費通脹。

Sprint和T-Mobile合併不單對通脹和股市,對債券市場亦有影響,因為這並不是一個現金收購,而是一個股票交易,因此會對Sprint的債務評級有幫助。有估計Sprint債券(圖二)會最少調高至BB。新公司亦會變成全世界最大的非政府高息債券借貸者,佔環球高息債券指數1%。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