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式風格家居再定義
奢華的演變

[2018.05.14] 發表
范思哲新設計中運用到具現代感的玻璃、雲石和金屬配件,桌面形狀為梅杜莎頭像輪廓。
『范思哲』的家具也在時代的時尚風潮中逐步「進化」,增加了現代系列,材質當中加入了金屬元素,並和木質、皮革巧妙地結合。地磚系列在歐洲巴羅克的所謂「繁複」風格之外,也有了此種「極簡」設計風格,工藝上陶瓷地磚可以做到木紋效果,色彩也變得中性,表面是磨砂效果,不再是閃亮的高調。

曾幾何時,范思哲(Versace)這個來自意大利的品牌,其標籤式的設計風格,那種文藝復興時期的華麗和極強的先鋒潮流感,就像蛇髮女妖梅杜莎(Medusa)的品牌標誌一樣,具有致命吸引力——不在其目光中升華,即在其中「迷失」。在當今流行簡約和中性色彩的家居設計風格的時代,范思哲那種燦爛的金色並沒有褪色,它的繁複也在一波又一波時尚浪潮的推涌中,體面而又華麗地演變。

文:盛滔滔 圖:Versace Home

踏進范思哲家居(Versace Home,以下簡稱「范思哲家居」)坐落在溫市中心的旗艦店,推開高大的黑色木框玻璃門,一下被撲面而來的明亮色彩包圍,迎面更是撞見蛇髮女妖梅杜莎的目光(是為范思哲品牌標誌)——神話傳說中的蛇髮女妖梅杜莎,任誰遇到她的凝視,都會立刻被化為石頭。

話題從范思哲的服裝過度到家居。范思哲的時裝走古典貴族風格的豪華、奢麗設計,又能充分考慮穿著舒適及恰當的顯示體型,在考慮不同的人的所需的同時並沒有放棄自己的風格。同樣的原則也運用到家居設計中。

范思哲標籤式現代感

「我們滿懷激情要做的事是創造一種(由家居品引領的)生活方式,而不僅僅是製造家居品。」范思哲家居溫哥華旗艦店的高級設計顧問Barbara Trampuz(圓圖)表示。

「范思哲的標誌性設計當然在:那些手工製作的痕[、那些線條和圖案模式,還有特殊的印染花色的紡織面料……但隨荇犮N風尚的變化,『范思哲』也在進化當中。地磚是最好的例子:在歐洲巴羅克風格之外,開始有了現代風格。工藝上陶瓷地磚可以做到木紋效果,色彩也變得中性,比如灰色,表面是磨砂效果。」

「范思哲」的新系列家具的設計風格發生了明顯的轉變。自2012年其家具和家居系列產品首次亮相米蘭家具展,從那時到之後的歷年設計,可以看出他們這種想從其幾十年的古典設計風格中掙脫,但又深深根植於此的現代感——用彎曲的幾何圖案對比和裝飾創意上重新定義人們固有的那種所謂奢華風格。

次年,「范思哲」更是啟用了美國著名的設計雙人組為其打造了一套黃銅皮革家具,可以說,那樣的沙發,如果得當地置入一個色彩與之相匹配的極簡風格的家,不失為一種「超現代」的新古典家居風格。

去年的米蘭家具展上,「范思哲家居」推出新的家具設計系列Shadow椅——以梅杜莎頭像的輪廓作為椅背造型設計,椅座輪廓及金屬椅架都完全顛覆了「范思哲」風格,材料結合了皮革面料,色彩出現了暗綠、暗灰、暗白等。

「新設計可能完全出乎意料,變得又古典又時髦,但不會認不出它。以我的觀察和經驗,現在進門來的顧客,大多中意於這種『混搭』。」

「偶然」的奢華風格

像「范思哲」這樣的奢侈品牌,近年來也嘗試走「輕奢侈」路線。所謂輕奢侈,是指那些頂尖設計師原創設計加高品質面料和工藝。

在2018意大利米蘭家具展上,「范思哲家居」的「蝴蝶花園」系列,就是輕奢侈概念下的創新:蝴蝶、晨霧、鮮花和綠植這些具象元素和淡雅的色彩,代替了那些幾何線條和濃烈的色彩,據說主要靈感源自法國凡爾賽宮的鄉村風格。

並不是說年輕人就不會青睞於「范思哲」。Barbara表示,實際上「范思哲」的顧客愈來愈年輕化。

「由於我們的產品線比較長,你可以根據你的預算以及你想要的風格主調來決定,大到家具到小到相框、煙灰缸、掛盤或者陶瓷存錢罐。」

用單件或小件物品在居室內點綴是個不錯的主意。畢竟一件做工精美的名牌家居物件可以作為完美的禮物送給朋友或送給自己。

Barbara舉例說,比如靠墊,「范思哲」最善於採用高貴豪華的紡織面料,這也是意大利製造的強項之一,也是Versace的標誌性產品之一,但新的設計帶來一種Happy Middle(令人滿意的中間設計道路)——顏色等級下降了:藍、綠、粉……這標誌荂y范思哲』那種奢華定義的重新想像(re-imaging)和重新介紹(re-introducing)。

家的面積比較小的話,不妨買一件小型單件家具,不管是擺在小客廳還是小臥室,都起到吸睛作用,比如鉚釘裝飾的單沙發椅就是加入了搖滾元素的設計以增添現代元素。

再比如,「范思哲」的彩繪陶瓷餐盤,可以在一間現代公寓的門廳處懸掛;或者買一兩個巴羅克風格色彩跳躍的靠墊,隨意地擺在黑色或白色的現代沙發上,都可以起到那種Happy Middle的效果。

「人們不應該害怕鮮豔、跳躍的色彩!這些明豔的色彩和大膽的線條會給一個雨天的憂鬱心情帶來一種提振的感覺,有時候僅僅是移動一下靠墊的位置,從視覺角度就增加了居室堛滲銃q。」

更多安居樂園
水油燜炒鎖住營養好方法
在烹調蔬菜時,有一種營養素保存率特別高、操作十分簡便的烹調方法,那就是「水油燜炒」,俗稱「油煮菜」。 「水油燜炒」有4個特點 它... 詳情
菠菜,是一種很家常的綠色蔬菜,尤其是在寒冷的嚴冬,綠油油的菠菜給蕭瑟的冬季增添了一份色彩,增添了一份健康。 菠菜,原名菠薐,又名波斯菜... 詳情
吃了這麼多年  可能都錯了
21世紀的人們愈來愈注重食物的挑選,但卻很少有人會考慮食物的正確搭配。我們人體是一個複雜結構,消化食物也是一個復雜的過程。因此,如果飲食搭配... 詳情
維他命C的學名是『抗壞血酸』(Ascorbic Acid),屬水溶性維他命,人體不能製造維他命C,但也不能貯存維他命C,剩餘的會從尿液排出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