藐視法庭罪成 續日花5小時往返撐場 王婆婆﹕抗爭而死好過崏H死

[2018.05.19] 發表
王婆婆表示,每日都會目送囚車離開,並呼喊「天琦加油」,希望大家知道「囚犯唔係個個係壞人」。(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自今年1月起,在這次暴動案的審訊都會見到「王婆婆」的身影,由在庭內聽審,到被趕出庭外默默看直播,一直都在。她在審訊期間因戴上寫有標語的頸巾,被法官裁定藐視法庭罪成。每天花上5小時來回深圳與香港,只為支持年輕人、支持梁天琦。曾在外國生活多年的她,拋下一切,在4年前開始抗爭,「為抗爭而死,總好過係病到唔曉郁、埭X年H而死好好多,有意義鴾H生先至最重要」。

即將踏入62歲的王鳳瑤總是笑面迎人,每天撐荈K有英國國旗的黃傘、背荈K有不同標語的手袋、穿著平反六四等字句的上衣,開庭前在高院門外靜坐。大家都稱呼她「王婆婆」,她向記者笑蚖﹛u好鍾意齯H叫我婆婆」,她覺得這是尊重。

曾負笈奧地利 見識民主法治

因熱愛音樂,王婆婆30歲隻身到維也納修讀聲樂,在奧地利生活12年半。她看到一個民主國家有紮實的法治根基,人民生活和諧,「成個政府真正為人民做洁A唔同香港,你睇到政府都唔係為我]做鵅v。

王婆婆曾移民美國4個月,一次遇上交通意外大難不死,決定重拾多年夢想,到內地當義工。她起初仍相信共產黨,惟在內地生活10多年後,了解到內地「用錢塞住人把口、綁住好多人儭}」,讓他們不會抗爭。她又說,不少港人比內地人優秀,是因內地思想封閉,沒新聞自由;她相信「得不到真相,便學不到真理」,最終令內地人只懂「托大腳」。

因劉進圖遇襲 展開抗爭路

王婆婆近年在深圳買下單位,4年前她因《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而十分憤怒,遂展開抗爭之路。她自言拋棄了所有娛樂,每日花上5小時來回法庭聽審、到政總門外靜坐及參與示威集會等,出入境都需要換走寫有標語的上衣,又會被海關人員搜袋。但她認為梁天琦當日勇敢站在最前線,卻被控以暴動罪名,令她即使感到十分疲累,仍堅持每日到庭聽審。

未憂被消失 「中老年仍可擋在前面」

她不擔心會「被消失」,更不怕為抗爭而死,「我唔計較自己命長短,預了為抗爭而死,更勇敢站在前線」。她眼見政府步步進迫、「帝制復辟」,令自己愈來愈憤怒,「共產黨應承炵L晒,例如真普選話畀我],但到M家都睇唔到希望」。她深信自己雖年老但仍有用,「中老年雖追唔上時代,但仍可擋在前面,令警察不能欺負年輕人」。

明報記者 凌沛恩

更多要聞
第三度申保釋被拒 官:證據有力 控方:何志平可囚23年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非洲高官案,何昨第三度保釋申請被拒。控辯雙方昨評估何志平涉及控罪面對的刑期,控方稱最高刑期達188至2... 詳情
【明報專訊】何志平自去年11月在紐約被捕後,已先後3次向法庭申請保釋。有美國執業律師表示,雖然美國就保釋申請的次數並無上限,但估計辯方或難以... 詳情
大橋人工島鑿蠔 10內地漢遭扣查
【明報專訊】澳門海關周三(16日)傍晚接獲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保安人員通知,稱人工島南面「石灘」有數人懷疑正在鑿蠔,海關隨即派出巡邏車前... 詳情
業界強烈反對增至9.5平方米 院舍人均面積未表決 議員促社署諮詢公眾
【明報專訊】社會福利署「檢視院舍實務守則及法例工作小組」(下稱小組)正研究將安老院與殘疾人士院舍住客最低人均面積,由6.5平方米增至8或9.... 詳情
未坐定已開車 小巴客撞太平門跌出
【明報專訊】土瓜灣馬頭圍道近譚公道昨午發生罕見交通意外。55歲姓陸男子在上址截停一輛往佐敦道的紅色專線小巴,上車後疑未坐定小巴便開動,男子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