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大制水 觸發買東江水

[2018.05.26]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開埠以來曾多次制水,其中1963年水荒嚴重,當時有報道指全港水塘存水量僅夠43日之用。是年5月初,港府警告若沒有大雨下降,全部水塘將在當年6月中旬乾涸。

1963年5月2日起港府實施每日供水3小時,16日起改為每兩日供水4小時,6月1日進一步制水,入屋喉每4天供水一次、每次4小時,制水措施至1964年5月颱風襲港帶來暴雨才取消。

制水期間,市民提水桶到街上輪候取水,成為生活重要環節,供水期間每戶人家都爭取時間開水喉煮飯、做家務等,令水壓微弱,部分高層居民要待下層關水喉,家中水喉才有水流出,令「樓下閂水喉」呼聲成為集體回憶。1963年的大旱亦促使興建東江水供港系統,東江水1965年起輸港至今,現為本港提供約七八成的供水量。

更多港聞
巴職聯:按章工作「成功」 響應工會主席遭恐嚇報警
【明報專訊】巴士業職工會聯盟(巴職聯)因不滿運輸署2月新修訂的《車長工作指引》,昨晨發起「有限度按章工作」。主席施民偉認為行動比預期成功。響...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繼月初首兩節聽證會後,將於下周二(29日)舉行第三節聽證會,由城巴、新巴管理層作供,包括該公司董事... 詳情
【明報專訊】樂富巴士總站周二(22日)有人偷駕九巴,黃大仙警區重案組第2隊經調查後,昨日拘捕兩名16歲、就讀中學的少年,初步懷疑兩人為巴士迷... 詳情
曾任廉署助理處長 經歷警廉衝突 梁定邦接掌監警 團體促爭調查權
【明報專訊】政府昨日宣布委任資深大律師梁定邦為監警會主席,任期兩年,6月生效,接替擔任主席4年的郭琳廣。年屆七旬的梁定邦曾任多項公職,曾是廉... 詳情
新任委員王家揚 新民黨青委主席
【明報專訊】兩新人昨獲委任6月起出任監警會(IPCC)成員,即王家揚及陳黃麗娟。30歲的王家揚為註冊會計師,是上市物業投資公司晉安實業(0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