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吸毒服大麻駕車喪命增 警隊邊境局開課程學識別

[2018.05.26] 發表
吸食大麻後駕車問題愈趨嚴重。

【明報專訊】除了醉酒駕車,吸毒後駕車也日益成為加拿大人所面臨的大問題。從2009年警方開始進行相關統計以來,吸毒駕車事故數量不斷上升,成為致命車禍的主要原因之一,這類事故中的年輕人仍然是死亡人數最多的司機,也是最多被發現吸毒駕車的司機。

為加強相應的執法,幫助警方更好地識別並阻止吸毒駕車行為,加拿大皇家騎警與全加拿大各地的警察部門進行磋商,為加拿大執法人員制定了新的「吸毒後駕駛」應對課程,以補充目前的「標準領域清醒測試」(SFST)培訓。

該課程培訓執法人員如何識別已受毒品藥物影響的司機,尤其是強調大麻等各類市場上常見的毒品類型,並包括對醉駕司機特徵的概述,還有一些看似醉駕實為司機突然發病的情況,以及相關的法律條文等等。

所有正在接受標準測試培訓的警員,也將接受額外培訓,曾接受過標準培訓的警務人員,則可以在網上接受吸毒後駕車的應對課程。

除了警員有接受這方面的培訓,加拿大邊境服務局的執法官員(BSO),也將接受此類培訓。

聯邦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表示,「認為毒品不會損害其駕駛能力的人,都是非常自私和危險的。吸毒後駕駛是非法的,並且不會被容忍,警察和邊防部門官員的相關培訓,將有助於保護我們的道路免受吸毒司機的傷害。」

據警方資料,在2016年內,吸毒後開車的違法數量和增長速度都有上升,全年共發生3098吸毒駕車的違法行為,比上一年增加了343宗。

在使用大麻的加拿大人中,有28%表示他們在受到毒品影響的情況下還去開車。

自2008年7月以來,根據「刑法」,如果警察懷疑司機吸食過毒品,可以強行要求司機接受路邊藥檢和評估。不服從警察命令的司機,也會與吸毒襲擊一樣面臨同樣的控罪。

另外根據交通傷害研究基金會的全國死亡率數據庫,在2000年時,幾乎35%的喪命司機其體內酒精測試為陽性,而只有12%測出大麻為陽性。

而到了2014年,死亡的醉駕司機比例有下降到28%,而吸食大麻後喪命的司機,增加到接近19%。與此同時,大麻是在16-19歲和20-34歲喪命的司機中最常檢出的藥物(分別為29.8%和27.2%)。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