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推廢材再生系統 建築垃圾即場製磚

[2018.05.26] 發表
建築廢料經過生產線粉碎後,自動分揀成不同直徑的碎塊。(網上圖片)
碎料可再壓製成不同用途的磚,圖為一名工人向再生地磚上倒水,驗證其透水性能。(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北京正在推廣一套可以將建築垃圾回收加工後,即時變成磚塊、混凝土等建材的「建築垃圾資源化處置生產線」,95%以上建築垃圾可以即場「廢物利用」,還能節省大量人力物力乃至堆填區土地。北京未來將進一步在舊區重建中應用這套生產線。

省堆填空間 減運輸污染

綜合北京傳媒報道,在北京朝陽區東五環外的東壩地區,下月將啟動棚戶區(寮屋區)重建工程,亦將引進該條生產線。該區規劃清拆面積近300萬平方米,預計產生建築垃圾150至200萬噸。如果按照傳統處理方式堆填,不但對土壤、地下水造成污染,「泥頭車」運輸過程也會產生揚灰、車輛廢氣排放等問題。該生產線一年可處理70萬噸建築垃圾,95%以上的建築垃圾可轉化為4種不同直徑的再生骨料(碎塊),介乎0至5毫米、5至10毫米、10至25毫米、25至31.5毫米,可製成再生回填材料(填平地面)、道路材料、透水磚等,較輕的材料如塑膠、木材、電線亦會被篩選出來重新利用。

除了節約資源外,這條生產線也有助加快清拆進度。5月8日,雄安新區拆除容城縣一座5層高、總建築面積約8000平方米的酒店時,若用傳統方法最少需10天時間,但用上建築垃圾資源化處置生產線後,在拆除的同時處理約1.3萬噸建築廢料,即時分揀處理,生成混凝土、磚塊、砂漿、路基等建材,整棟建築的拆除僅用10個小時。

除此之外,朝陽區高安屯還將在今年建設首個建築垃圾處理廠,總佔地面積約320畝,每年可以處置約100萬噸建築垃圾,可生產4000萬塊再生磚、50萬平方米的牆板、61.5萬噸道路材料和40.9萬噸再生骨料。朝陽區城管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臨時設施+固定設施」的建築垃圾處理模式已在朝陽區全面使用,臨時設施在一個項目完成任務後,可以拆卸運到另一項目再用,該區年處理建築垃圾總量將可達440萬噸。

更多中國新聞
蘋果iCloud數據中心貴州奠基
【明報專訊】星期五(25日)上午,蘋果iCloud中國(貴安)數據中心項目奠基儀式,在貴州貴安新區舉行。 蘋果公司稱,建成後將為中國用... 詳情
【明報專訊】國務院日前下發通知,同意深圳市設立行政區「光明區」,升格並取代現有的功能區光明新區。通知表示,光明區管轄光明、公明、新湖、鳳凰、... 詳情
憂丹東筍盤變蟹貨 炒樓客如坐過山車
近一個月,對在遼寧丹東購買房產的投資客來說,需承受「過山車」一般的心理考驗。中朝邊境城市丹東此前因為中朝、朝美關係升溫而成為投資熱土,但24... 詳情
女主播疑遭網友登門姦殺
【明報專訊】廣西南寧馬山縣一名30多歲陸姓網絡女主播,周一(21日)被發現陳屍在住所內。據知情人士透露,涉事男網友正在追求陸女,登門造訪時不... 詳情
河北小學生篩驗身亡 家長:都不知學校體檢
【明報專訊】河北保定市曲陽縣周二(22日)發生一名小學生在體檢時注射藥物後,出現不適且在短時間內死亡事件,引起社會關注。死者母親表示,事前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