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研管制即棄膠餐具?無時間表 議員不滿太慢 環團:「走塑」潮流難避

[2018.06.14] 發表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早前發表調查,發現港人每年使用14.4億支塑膠飲管,對海洋生態造成極大破壞。政府計劃在今個財政年度開展研究,看看本港是否適宜實施取締即棄塑膠餐具。(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近年「走塑運動」席捲全球,不少國家已先後制訂走塑時間表,環境局昨日表示,計劃今個財政年度內開始研究其他國家管制即棄塑膠餐具的做法,以及本港是否適宜效法,但未有表明研究何時完成,也沒有提出「走塑」時間表,有立法會議員擔心落實計劃遙遙無期。政府又會研究要求政府產業內的食堂營辦商在可行情?下,避免使用膠飲管及避免派發即棄餐具。據了解,康文署稍後會公布在轄下泳灘推行「走塑」運動。

康文署稍後公布泳灘「走塑」

環境局署理局長謝展寰昨天在立法會大會回應議員質詢時表示,雖然即棄塑膠餐具佔本港都市固體廢物棄置量約2%,但這些塑膠廢物一旦進入海洋環境會存在一段很長時間,並威脅海洋生物,香港不能置身事外。

要達到「無塑海洋」,源頭「走塑」是最根本方法。謝展寰說,環保署計劃在今個財政年度內開始研究,以深入了解國際對管制即棄塑膠餐具的主流方案和實施方式,並按本地情?考慮將來是否適合在港管制即棄塑膠餐具;若有合適方案,政府會研究有關管制範圍,包括受管制的餐具類型、管制方式,以及屆時適用的代替品等細節。

環保署資料顯示,2016年本港每日平均棄置154公噸塑膠即棄餐具,較2015年131公噸增加了23公噸,升幅17.5%。環團綠惜地球推算,2016年棄置的塑膠餐具累計91.25億件。

張宇人:與快餐店商不用可減費

泛民及建制議員都不滿政府未有制訂「走塑」時間表。民主黨許智萿磳隉A法國和台灣等地已就禁止使用即棄塑膠餐具訂立時間表,但香港仍在研究,質疑政府太慢及太軟弱。民建聯陳克勤擔心政府今年才展開研究,之後又要諮詢及立法,落實計劃遙遙無期。

飲食界議員張宇人形容環境局是他的「頭號敵人」,因為局方的環保措施增加飲食業的經營成本,業界難以招聘足夠清潔工人,餐廳是迫不得已使用即棄餐具。張宇人表示,他正與多間大型快餐店商討,若顧客不使用即棄餐具可減免部分費用,希望政府可提供協助。

政府產業食堂研不主動派

謝展寰稱表示,具體如何實行管制即棄餐具需與業界商討,要經研究才能找到適合香港的方向。謝展寰說,政府會帶頭實行環保採購政策,避免使用即棄餐具;政府已發出內部指引,建議各決策局和部門盡量避免使用即棄物品。政府又會研究,要求政府產業內的食堂營辦商在可行情?下避免使用膠飲管、避免主動派發任何即棄餐具,並採用較環保的物料,例如植物纖維製成的餐具或飯盒,取代即棄塑膠餐具。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認為,近年「走塑」成為國際共同環保議題,今年世界環境日及世界地球日主題均與塑膠污染有關,英國、法國等國家又已計劃管制即棄塑膠餐具,「港府無得迴避」。朱漢強認為,港府反應雖然較慢,但始終「做(研究)好過唔做」。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不敵歲月與租金 68載米芝蓮麵店結業
【明報專訊】一碗竹昇雲吞麵,盛載逾半世紀心血。在灣仔經營近70年、連續3年獲米芝蓮車胎人最超值推介的「永華雲吞麵家」擋得住金融風暴,捱得過S... 詳情
【明報專訊】永華雲吞麵家以竹昇麵聞名,其鮮蝦雲吞麵及炸醬麵自2016年起連續3年被評為「米芝蓮車胎人美食」超值推介,一眾高官名人亦是麵店座上... 詳情
原要政府永久包底 改要求長期承擔 商界讓步 撤對?勞資達共識
【明報專訊】取消強積金對?討論多時,商界一直要求政府「永久包底」。昨日五大商會在勞工顧問委員會開會前一改昔日口風,改為要求政府「長期承擔」,... 詳情
林鄭:月內交代空置稅 地產商會指「9000伙空置」誤導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立法會質詢環節中透露,政府就「空置稅」研究已到最後階段,本月內會有交代。民主黨涂謹申批評林太「整色整水」研究空...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早前推出長沙灣凱樂苑、啟德啟朗苑及東涌裕泰苑3個新居屋項目,以市價七折定價,大部分市區單位呎價近1萬元,單位售159萬至6...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