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其頓改國名息希臘紛爭
「北馬其頓共和國」 待國會通過

[2018.06.14] 發表
馬其頓總理扎埃夫(上圖)與希臘總理齊普拉斯(下圖)周二分別在各自的首都宣布馬其頓改國名的決定。(法新社)

巴爾幹國家馬其頓共和國(Republic of Macedonia)跟鄰國希臘達成協議,決定易名為「北馬其頓共和國」(Republic of North Macedonia),希望平息兩國因馬其頓名稱近30年爭拗和潛存的地區政治不安,並讓馬其頓在加入北約、歐盟的程序上,掃除希臘阻撓的障礙。不過,希臘輿論不滿協議,怒斥總理齊普拉斯「賣國」。

希臘輿論斥總理「賣國」

馬其頓總理扎埃夫(Zoran Zaev)與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周二達成易名協定,分別在各自的首都斯科普里、雅典召開記者會宣布決定。

馬其頓全國200萬人,以馬其頓族為主。它於1991年脫離南斯拉夫獨立後,一直想躋身歐盟、北約這世界兩大經貿組織,卻因希臘持續行使否決權阻撓加入。馬其頓共和國和「馬其頓地區」屬兩個不同概念,但希臘認為「馬其頓」是希臘歷史一部分,反對馬其頓共和國使用「馬其頓」名稱。希臘又認為馬其頓涉及對希臘北部馬其頓大區(愛琴馬其頓)的領土要求,因此反對使用「馬其頓共和國」這一名稱,並實行經濟封鎖。在希臘反對下,馬其頓一直只能以「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參加國際活動。

齊普拉斯稱,新國名協議明確區分了希臘的馬其頓與鄰國,兩國將恢復合作和友誼。扎埃夫表示,相信6月28日歐盟理事會將決定開啟與該國的談判,及於7月12日布魯塞爾北約峰會上,接納成為成員國。

馬其頓盼掃除入歐盟北約障礙

不過協議須獲兩國的國會支持。馬其頓今秋舉行的新國名全國公投須獲逾五成投票選民的贊成票確認。扎埃夫政府得爭取國會最少三分之二議員支持修憲,刪除關於對希臘轄下馬其頓地區的領土主張、對希臘境內馬其頓人提供保護的承諾等條文。惟執政社會民主聯盟並未佔據國會大多數議席,最大反對黨「民族統一民主黨」表明了反對。在希臘,非但最大反對黨「新民主黨」不支持,領導執政聯盟伙伴「獨立希臘人」也不接受任何鄰國國名仍含「馬其頓」字眼的協議。

(彭博社/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加州11月公投「自我分裂」
【明報專訊】據美國國會山報(The Hills)報道,擁有全美各州最多眾議員席次、以及矽谷(Silicon Valley)等著名產業的加州,... 詳情
澳洲資助鄰國建電纜遏華影響
澳洲正式同意一項出資計劃,為太平洋鄰邦所羅門群島興建長達4000公里的海底通訊電纜。該項目原定歸於中國科技巨擘華為,但澳洲隨即施壓,令所羅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