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溫拓思:銀行不會成下輪危機導火線

[2018.06.17] 發表

【明報專訊】渣打集團(2888)行政總裁溫拓思稱,在下一輪經濟下行周期時,金融危機不太可能重演,至少銀行體系不會是造成危機的導火線,因為近年銀行方面監管水平已大大提高。

《華爾街見報》引述溫拓思稱,自上次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無論中國或全球,銀行系統都大大加強了,銀行風險管理水平和監管都明顯改善。他稱,近期中國出台的一系列監管政策,包括降低國企、民企和政府的槓桿水平,提高整個金融領域的透明度,都是未雨綢繆之舉,有助降低整個經濟負債水平。另方面,歐洲的銀行體系比上次危機時強大,包括在資本充足率和流動性方面。因此,他認為在下一輪經濟下行周期中,金融危機不太可能重演。不過他警告,全球經濟出錯的機會率仍然存在,「鑑於全球主要經濟體在過去10年經濟持續擴張,未來幾年發生一些影響世界經濟增長的事件,或出現一些錯誤的可能性是比較高的」。

但他同時表示,要密切關注科技的風險。他指出,近年觀察到技術領域的很多創新發生,也發現很多核心銀行業務現已轉移到電子平台進行。科技巨頭在金融領域佔據相當的市場份額。從渣打角度來看,這既是挑戰也是機遇。溫拓思提醒,各個市場的監管部門有必要制定新的規則,確保科技巨頭充分地了解他們行為所產生的影響。

更多經濟要聞
HGC月費94元 撬香港寬頻客
【明報專訊】近日家居寬頻再現減價戰,HGC寬頻(前稱和記寬頻)日前宣布,若香港寬頻(1310)客戶轉台,家居寬頻月費由188元減至94元,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