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開打北美陷衰退 加國經濟料萎縮1.8%
NAFTA重談僵局 關稅互報復

[2018.06.18] 發表
豐業銀行的報告分析指出,一旦美國貿易糾紛升級至全面的全球貿易戰,北美經濟可能走向衰退。圖為總理杜魯多與外長方慧蘭於5月31日在渥太華的記者會上發言。(加新社)

【明報專訊】專家在最新研究報告中警告,一旦涉及美國的貿易糾紛升級演變成全球貿易戰,北美經濟將走向衰退。加美貿易戰開打的話,到了2020年,加拿大經濟將萎縮1.8%。

豐業銀行(Scotiabank)的分析報告稱,倘若美國與所有伙伴中斷貿易關係,並實施平均20%的全面關稅,那麼可預見加拿大和墨西哥在2020年出現經濟萎縮。預期加拿大經濟將萎縮1.8%。

報告表示,「美國貿易保護主義升溫將對每個《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合作伙伴經濟增長產生負面影響」。該報告由豐業銀行的經濟師豪斯(Brett House)、埃雷拉(Juan Manuel Herreral)、拉隆德(Rene Lalonde)和佩列瓦洛夫(Nikita Perevalov)共同撰寫。

豐業銀行的其中一項分析結果認為,有可能會出現這種最壞情況。

專家一直試圖估量美國政府與加拿大等傳統美洲盟國之間貿易戰惡化所引致的經濟後果。

本月較早前,美國對加拿大、墨西哥和歐盟等盟友的鋼鐵和鋁材徵收進口關稅,現在更威脅會徵收更多關稅,今次是向汽車開刀。此舉激怒盟友,促使多國對美國進口產品徵收關稅作為報復。

上周五,美國總統特朗普採取進一步行動,向中國總值高達500億美元產品徵收25%進口關稅,7月6日起生效。此舉使世界兩大經濟體推向接近開打貿易戰。這邊廂出現種種動盪,另一邊廂亦存在另一經濟不確定性,加拿大與墨西哥和美國重談NAFTA方面的努力陷入僵局。專家試圖掌握上述情況對經濟影響,預測貿易戰加劇對各方面影響的相關數據。

根據豐業銀行最新報告預測顯示,如果NAFTA被廢除,並全面實施3.8%關稅,到了2019年,加拿大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將減少0.2%,到了2020年將減少0.4%。

豐業銀行預測,如果NAFTA談判延續至2019年第2季,對鋼鐵、鋁材及汽車徵收的關稅持續,到了2019年,加拿大GDP增長將減少0.2%。

根據豐業銀行的數據預期,倘若美國發起全面的全球貿易戰,向所有貿易伙伴的產品廣泛徵收平均20%關稅,到了2020年,加拿大的經濟將萎縮1.8%。

根據加拿大出口發展局(Export Development Canada)副首席經濟學家塔普(Stephen Tapp)提供的數據,在美國對進口鋼鐵及鋁材徵收關稅的措施下,加拿大商品出口總額的3.1%將受到影響,墨西哥商品出口總額的0.7%受影響;歐盟為0.4%;中國為0.1%。

塔普的數據顯示,2017年,加拿大鋼鐵和鋁材出口額達124億美元,墨西哥、歐盟及中國則分別為29億美元、77億美元及28億美元。

更多要聞一
杜魯多支持率升12百分點 料無助明年大選爭取連任
【明報專訊】根據最新發表的一項民意調查的結果,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七國集團(G7)首腦峰會後與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發生的口水戰,以及杜魯多在加美貿易... 詳情
復工現分歧 約大工潮未完
【明報專訊】約克大學逾千名課程主管和部分教育助理和講師周一復工,但另外2,000名教職和研究生助理罷工持續,學生對能否即將復課不敢樂觀,部分... 詳情
開啟食品包裝即爆炸噴火 南亞婦扔洗碗盆淋熄免傷
【明報專訊】艾翟西市(Ajax)的Farida Syed購買了一包名為Shahi Haleem Mix的包裝食品(香料及穀米混合而成)﹐當她... 詳情
多市工業歷史古蹟區開放
【明報專訊】多倫多第一個工業歷史古蹟區已於昨天在Leslieville社區正式對外開放。多倫多文化遺產局(Heritage Toronto)...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推出「增進國際留學生經驗基金」(The International Student Experience Fund﹐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