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誤區
「土三七」不等於「三七」

[2018.06.28] 發表
三七

都知道中藥埵酗@味藥叫「三七」,有散瘀止痛的作用。可很多人並不知道,還有一種和它長得很像的植物根莖叫「土三七」,服用了甚至會出人命的。近日,中國有醫院接診了一位周大爺,他的肚子脹大得像懷孕8個月,後經證實是誤把「土三七」當「三七」泡水喝,引起了「肝小靜脈閉塞症」。

「土三七」與「三七」雖一字之差,作用卻截然不同。普通三七屬五加科,無毒,而且有活血化瘀、消腫止痛的功效,還被明代著名藥學家李時珍譽為「金不換」;「土三七」中景天科的也是無毒的,而隸屬菊科的「土三七」含有m咯烷生物鹼成分,有毒,並且這種成分小劑量就可致中毒。這些毒物被人體吸收後,可引起肝小靜脈內皮細胞損害,導致肝小靜脈閉塞綜合症,嚴重的可能導致肝衰竭甚至死亡。

周大爺比較幸運,服用土三七的時間較短,而且只是泡水喝,所以中毒程度還不算重。如果土三七泡酒,毒性成分會析出更多,後果可能就更加嚴重了。

在臨床上,還有相當一部分含有毒性成分的中草藥,大眾對其毒性作用往往認識不足。那麼,引起肝損傷的常見中藥還有哪些?

肝毒m咯雙烷生物鹼:以千里光、土三七的含量較為豐富,其急、慢性中毒可以引起肝臟的肝竇阻塞綜合症、肝硬化。

含鞣質類:鞣質廣泛存在於五倍子、石榴皮、訶子、虎杖等植物中。研究顯示,可水解鞣質對肝臟的直接毒性較高,長期大量應用可引起肝小葉中央壞死、脂肪肝、肝硬化等。

毒性皂銦Bb類:一些藥材兼具兩類毒性成分。如黃藥子,主要毒性成分是薯蕷皂鉹萱M薯蕷毒皂元,對肝臟的毒性作用來自於久服藥物產生蓄積而導致肝中毒。

姻:大黃、何首烏所含的大黃素等姻成分被認為有肝臟毒性等,學界對姻成分中藥的憂慮還涉及番瀉葉、虎杖、蘆薈等眾多含姻成分的中藥。

多種有毒成分類:中藥的物質組成非常複雜,某些肝臟毒性中藥同時含有多種對肝臟損傷的成分。雷公藤是這類中藥的典型代表,它含有的雷公藤生物鹼、b類及鞀物質均具有毒性。

礦物藥:礦物藥包括雄黃、砒石等,其毒性可使肝臟發生脂肪變性、肝小葉中心壞死。此外,含砷或含鉛礦物藥也可在體內蓄積重金屬,致使肝臟損傷。當然藥物的肝臟毒性作用與藥物劑量、炮製方法、配伍應用均相關,有些含有毒成分的中藥也有很好的治療作用。為了避免中毒事件的一再發生,建議不要自服中藥,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

更多健康醫事
明C.傅貼士:頸椎痛的成因及治療
有研究發現,全球有三分之二人在一生中曾發生過一次以上的頸椎痛症,所以頸椎痛其實非常普遍。今期明C傅貼士會詳細分析頸椎痛的病徵、成因及治療方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