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尋找暑期工要成功 須懂寫求職信見工技巧

[2018.07.05] 發表
暑假開始﹐圖為學生暑期工帶領放假幼童。(明報記者攝)
「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主席李樹德。(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暑假剛開始﹐學生想在競爭日趨激烈的職場﹐找到義務或受薪的暑期工作愈來愈困難﹐青年導師提醒想找暑期工作的學生必須有足夠準備﹐並懂得寫求職信﹐掌握好見工的技巧。

「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主席李樹德昨日表示﹐學生找暑期工﹐無論是義務工作或受薪工作﹐不能一封求職信用在百份應徵職位上﹐這肯定過不了人力資源部第一關。因為每名僱主都有他們特殊或個別的要求﹐成功的求職者必須事前做好準備﹐了解想獲工作性質﹐寄出一封確切符合僱主要求的求職信。

李樹德指出﹐一些技能要求較高的工作﹐自然要求求職者具備相關知識與經驗﹐或者完成有關課程。舉例來說﹐在一些含心理輔導的工作﹐僱主當然較傾向於聘用主修心理學或教育學的學生。

他還說﹐在部分大機構﹐人力資源部每天收到無數求職信﹐第一步篩選可能倚靠電腦﹐應徵者若在求職信中完全沒有提及與應徵工作相關的關鍵字句﹐已在電腦篩選過程淘汰出局。

李樹德表示﹐應徵者若被僱主挑選見面﹐事前不單要對工作要求有詳細了解﹐僱主的背景及近期的動向也要知悉﹐這樣有備而來﹐不僅讓雙方談話有實質內容﹐求職者還可顯示對應徵工作的誠意與熱誠﹐增加獲聘的機會。他提到﹐應徵者保持禮貌﹐顯現信心都是所有面試中不可少的因素。

李樹德指出﹐找尋工作的最早一步﹐可以是多方面多渠道﹐可以透過學校﹐社團、老師、同學、親戚朋友﹐或者在網絡上找推介公司與直接聯絡應徵公司。不管如何﹐李樹德表示﹐最終目的是成功找到工作。

一些學生不願接受親友的推介﹐寧願自行找工﹐希望全憑自己實力。李樹德認為﹐此舉無可厚非﹐但現實情況是﹐若獲得適當的推介與撮合﹐求職者的成功機會較高。

懷雅遜大學便有一個名為「校園外事業發展」(Career Boost Off Campus)的求職計劃﹐幫助撮合學生與僱主﹐自2016年推出以來﹐計劃規模擴大了1.56倍。其他大學尤其是滑鐵盧大學﹐非常積極撮合學生與僱主。有志找暑期工的學生﹐若善用這些資源﹐主動出擊﹐應該事半功倍。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