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強大軍出爐 英法克抗悶戰
穩守vs.娛樂性 巴西比利時難抉擇

[2018.07.05] 發表
上仗擊敗墨西哥的巴西,在8強前的訓練充滿歡樂。(法新社)

當英軍能夠射贏12碼,爆出世界盃歷來最大冷門,誰還需要更出乎意料的戰果,偽正義地扮鋤強扶弱?大眾眼中的勁旅之所以是勁旅,主因乃這些隊伍大部分時間有意欲踢進攻足球、有條件踢漂亮足球,因此,替普羅觀眾虓Q,今屆4強要避免悶波,英格蘭、克羅地亞與法國均需列席,唯一可以斟酌為巴西與比利時之選擇。

傳統上,足球王國從不缺一流攻擊球員,繼而予人單靠強大火力搵食的印象,但正如柏高4年前指出,森巴兵團比其他國家隊優勝之處,實為戰術組織,特別是守備結構,讓前線可安心地、自由地發揮。講到1958年太遙遠,惟2002年基拔圖施華搭基巴臣的雙防中3-5-2,稍具資歷的球迷大抵尚有印象吧。防守方為爭標王道的這份認知,今屆依舊延續。

現時巴西的4-3-3,由原本中場線全屬防中或工兵,來到世盃臨近才因連拿度奧古士圖帶傷狀態差,把菲臘比古天奴自右翼移往習慣的左中場,但為平衡防務又用上韋利安。從戰術角度,韋利安最明顯作用只有防守紀律,使森巴軍無球在腳時維持4-4防禦陣形,最嶺葵漸妍辛鈺M注攻堅。如此部署,犧牲了進攻的恆常流暢(尤其是尼馬經常hold波太耐),偏偏吹佢唔脹麉Y,一眾球星(包括後備)總在適當時機貢獻moment of magic,全場僅一兩腳好波就夠贏。相比之下,比利時的創造力堪稱今屆首屈一指,夏薩特與奇雲迪布尼製造攻勢的效率,將尼馬與古天奴也比下去。問題在於,其實都講足幾年,防中與兩閘的漏洞未真正解決,反過來限制了攻兵的演出,尤以迪布尼為甚。柏高沒有半點不敬意思,可是連日本也入到比利時2球,歐洲紅魔實在未達捧盃的級數——儘管佢]入得又失得的較開放取向,娛樂性肯定高過巴西。

法國不變應萬變 俄羅斯恐到盡頭

柏高的設想為,比利時會否參考法國執過個陣,改打4-2-3-1解放迪布尼?當然這涉及冒險的系統轉換大工程,相對地法國則只微調攻擊套路,用番基奧特替後上隊友開路駁腳。近2仗針對對手右側進攻而用的馬度迪明天8強停賽,換上哥倫天杜利素或尼桑斯都沒問題,純粹視乎教練迪甘斯想較進取定穩陣,反正烏拉圭都是獨沽一味防反。即使難以期望基利安麥巴比再獲大量空間屈速狂爆,惟法國應有足夠火力打穿龜殼——起碼主觀願望如此。

無法理解中立球迷上一圈支持俄羅斯淘汰西班牙的邏輯。破敵板斧全無、一心博射極刑兼靠主場雞,這支俄軍衰讔縞y,就係衰過02年韓國。就算克羅地亞也非好波保證,但西班牙圍搓、格仔軍防反,一定好睇過克國被迫主動、俄佬繼續死守(係冇得反)。如今無可奈何,請東道主做番觀眾罷啦。

三獅對瑞典料佔上風

同樣道理,下線有能力主攻的僅餘英軍,沒道理撐瑞典,何G瑞典的防反也不出色,16強跟瑞士合演悶波乃早已料到的本性難移。周二當哥倫比亞好好]用波兼改用3-5-2時,英軍即受壓失勢,惟瑞典不具備哥國的技術水平,亦慣用4-4-2,正合英軍3-5-2中場快速入楔的基本踢法,三獅兵最須防範的僅為second ball執漏而已。

更多體育
阿蘇反駁基沙文 稱對方不了解烏拉圭
烏拉圭將於明日首場8強硬撼法國,但繼16強對葡萄牙攻入兩球的卡雲尼該仗傷出後,另一射手蘇亞雷斯亦於球隊訓練中被撞,惹來受傷疑雲。後者在一次訪... 詳情
C朗投懷送抱 祖雲股價急升
葡萄牙在世界盃16強止步,主將基斯坦奴朗拿度可以專心處理個人在皇家馬德里的前途問題。從最新發展來看,C朗幾乎肯定會在今夏轉投意甲霸班祖雲達斯... 詳情
小白公開信告別:續無條件支持「狂牛」
西班牙日前於16強不敵俄羅斯出局,中場恩尼斯達(圖,資料圖片)在結束世界盃之旅後,昨發布公開信宣布正式告別12年的國際賽生涯。他於信中表示會... 詳情
皇馬:無斟麥巴比
有傳皇家馬德里接近斟妥法國新星基利安麥巴比,皇馬昨日發出聲明,否認有關報道,說球隊無意收購麥巴比。 皇馬在聲明中表示:「幾去幾個小時內... 詳情
高路雲世盃後或投英超 俄羅斯以東道主身分闖進8強,備戰之際22歲新星高路雲亦為轉會準備。其母親證實,兒子正與英超勁旅車路士商討,但會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