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認失信貪污4控罪 納吉布准保釋

[2018.07.05] 發表

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布因一馬發展公司(1MDB)弊案成為該國史上首名被捕前首相。他昨被控3項違反誠信及1項貪污濫權控罪,總涉8400萬令吉(逾2721萬加元),但否認全部控罪,獲准保釋候審,並揚言這場審訊將是他洗雪清白的良機。

周三早上,64歲納吉布穿著藍色西裝被押到吉隆坡高等法院。聆訊期間,他表現疲憊和垂頭喪氣。他被指擔任首相兼財相期間,挪用「一馬」子公司SRC國際總達4200萬令吉(約1360萬加元),涉3項違反誠信罪,另為收取SRC4200萬令吉,涉1項貪污濫權控罪。這些罪名若罪成,可判監20年及罰款,但因年齡超過50歲,可豁免笞刑。

納吉布昨日離開法院時堅稱無辜,說﹕「倘這是我付出了42年服務人民和國家的代價……我甘願承受。」他被捕羈留的周二晚,其官方Twitter帳戶上載了他向國民道歉短片,但他稱指不屬實。

本案定於明年2月18日開審。法官准納吉布以100萬令吉(約32.4萬加元)、交出護照和由兩人擔保,保釋候審。法官又應辯方申請發出臨時禁制令,8月8日前傳媒不能評論案情,避免未審先判影響審訊公正。聆訊前兩小時,納吉布支持者便開始在法院外聚集,當局部署了5輛防暴車戒備。

納吉布的兩子、一女和女婿到庭聽審。到午後1時聆訊結束,凌晨出門後行蹤成謎的納吉布妻子羅斯瑪才在法院現身。反貪會消息人士透露,她可能稍後被捕和落案起訴。(星洲日報/彭博社)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周二(3日)宣布,廢除24項「不必要的、過時的、與現行法律不符的」指導文件,其中包括前總統奧巴馬政府鼓勵大學招生時考慮種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