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發現舊石器遺址 中國人類史或推前40萬年

[2018.07.14] 發表
上陳舊石器遺址發掘圖。(互聯網)
從上陳遺址出土的部分石器與化石。(互聯網)
陝西藍田上陳舊石器遺址。(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距今170多萬年前的元謀人一直被認為是中國境內最早的人類。不過科技期刊《自然》(Nature)周四(12日)在網上發表了最新的科研成果顯示,由中國科學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朱照宇研究員牽頭組成的科研團隊,在陝西省藍田縣發現了一處新的古人類活動遺址——上陳舊石器遺址,經過對底層和出土石器進行測定,推測這堛獄極j先民,生活的年代大約在126萬年到212萬年之間,極有可能是中國境內最早的人類,換言之將中國人類史推前約40萬年。

傳統觀點認為人類起源於非洲,而在發現上陳舊石器遺址前,所知非洲以外最老的古人類遺[是格魯吉亞德瑪尼斯舊石器遺址,時間大概在185萬年前。而上陳舊石器遺址的內石器的出現,則顯示人類早在212萬年前,便可能已經出現在亞洲東部,這對於研究早期人類起源、遷移和擴算有茩垠n的意義。

朱照宇的團隊在遺址中發現的石器除包括石核、石片、刮削器、尖狀器、鑽孔器、手鎬和石鎚,還有伴隨石核和石片工具的哺乳類動物的化石碎片。

除此之外,上陳舊石器遺址17個文化層的時間跨度長達約85萬年,出土的96件石器大部分位於11個古土壤層中,少量位於6個黃土層中。而古土壤層指示了暖濕氣候期,黃土層指示了乾冷氣候期,這也為深入探索古人類的生存環境及其演化過程提供了重要的線索。

更多中國新聞
央視新聞聯播「蝦碌」黑影入鏡 主播淡定獲讚
【明報專訊】央視昨晚播出的《新聞聯播》疑似出現「蝦碌」片段,當男女主播做開場白,報道新聞摘要之際,一名疑似是工作人員的「黑影」走到正在直播的... 詳情
11姐夾錢為弟買樓辦婚禮 強調全自願非重男輕女
【明報專訊】山西一名男子結婚,11位姐姐合資32萬元籌辦婚禮和買樓,婚禮影片上載至互聯網後,引發網民討論重男輕女問題。其中一名姐姐受訪時表示... 詳情
80年茅台近200萬元拍出 收藏家稱成交價低
【明報專訊】一瓶超過80年歷史的陳年茅台酒,上周末在浙江的一個拍賣會上,以197.8萬元人民幣成交。有酒類收藏家指,拍賣價格仍偏低。 ... 詳情
【明報專訊】湖北武漢漢口一個小區近日兩度發現有黑山羊亂闖,經了解後為區內6名居民所養,他們原本用電線將黑山羊綁在一樓後院柵欄上,旁邊綠化帶疑... 詳情
買事故車再偷車變造 警破賺百萬竊車集團
【明報專訊】台北市刑大偵四隊破獲以王姓男子(50歲)為首的竊車集團,犯嫌先低價收購事故車輛,再竊取同型車「借屍還魂」,偽裝成合法車輛,最後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