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美未達協議 NAFTA下周續談
特朗普︰須照我們條件 奶品條款加國拒讓步

[2018.09.01] 發表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周五在華盛頓加拿大使館召開記者會。(美聯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和美國周五並未如預期達成貿易協議,雖然特朗普總統接受彭博社(Bloomberg)專訪,對加拿大頗有頤指氣使意味的不公開談話遭洩露並經媒體報道,但外交部長方慧蘭展現了相當的自制,並未對特朗普口出惡言,相反地卻極力讚揚她的談判對手,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並專注於談判的進展。

方慧蘭周五表示,美加雙方下周還將繼續談判,目前已有些進展,前景樂觀。她也強調會為加拿大人爭取一份有利協議的決心。萊特希澤也稱本周的談判有進展並具建設性。

周五,《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引述特朗普不公開的談話稱,任何與加拿大達成的協議,都必須「完全按照我們的條件」。

方慧蘭周五整天都極力避免對特朗普的談話做出回應,在數次面對記者時,她一次都沒有提過特朗普的名字。每當記者追問特朗普的談話時,方慧蘭必會轉移話題,極力讚揚萊特希澤,稱萊特希澤大使非常有誠意,非常專業,有經驗。

特朗普周五下午在推特上承認說過遭洩露的不公開談話。他並指責彭博社不守信用,卻不提這項報道是由《星報》引用不具名消息來源報道,並不受上述條件約束。

根據《星報》報道,特朗普曾對彭博社說,他經常提醒加拿大,如必要,他會對加拿大輸美的汽車開徵關稅。他又說:「加拿大現在忙得焦頭爛額,而每當我們之間有歧見時,我就會掛起一張Chevrolet Impala的圖片。」Impala是通用在安省奧沙華(Oshawa)車廠生產的車型。

特朗普周五也表示,他已通知國會,他的政府有意於90天內,與墨西哥及加拿大簽署貿易協議,前提是加拿大也願意的話。加美將於下周三恢復談判。美國官員表示,特朗普政府會於30天內,將已完成談判的協議內容送交國會。

保守黨前臨時黨魁,現也是政府NAFTA委員會顧問之一的安布絲(Rona Ambrose)表示,加拿大還有一個月的時間可與美國達成協議。她認為,由於方慧蘭及萊特希澤都提到墨西哥在汽車條款上所做的讓步,這是達成協議的關鍵。

在周五的談判中,貿易爭端仲裁機制,加拿大文化產品豁免及開放加拿大奶製品市場,仍是雙方達成協議的主要障礙。其中貿易爭端仲裁機制是最困難的一項。加拿大開放奶製品市場亦十分棘手,萊特希澤表示,迄至目前為止,加拿大尚未在這一點上讓步。

不過在結束周五談判前,雙方都對下周續舉行的談判感到樂觀。方慧蘭並表示有可能達成一份雙贏的協議。

總理杜魯多周五在奧沙華參加一項活動並演講,但對特朗普的談話不予置評。

新民主黨魁駔勉誠(Jagmeet Singh)讚揚自由黨政府不急於周五達成協議的作法。他說,特朗普政府意欲將一份糟糕協議強加於加拿大人身上,自由黨政府不急於火速達成協議的作法正確。

保守黨外交事務評議員奧圖爾(Erin O'Toole)表示,看起來加拿大談判小組似乎在趕進度,以追上美國及墨西哥。

更多要聞一
食客泊車看藍線 入座登記車牌
【明報專訊】在約克區烈治文山市404公路夾7號公路一個華人經常光顧的商場﹐商場內的餐廳食肆近期實行的泊車規定﹐令不少顧客相當混淆﹐最近更有華... 詳情
省府擬收回地鐵系統 委顧問專家研擴建項目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向收歸多倫多公車局地鐵系統邁出實質性一步。省府昨天委任一名顧問﹐專責就如何這樣做﹐主持討論﹐並向省府提出落實建議。 ... 詳情
單親媽年薪3萬擬聘中國保母
【明報專訊】溫哥華一名年收入只有3萬元的華裔單親媽媽,成功地向聯邦就業和社會發展部申請到「勞工市場影響評估」(LMIA),以未來僱主的身分聘... 詳情
加華移民留學中心的副總裁、移民顧問吳冰指出,加國居民欲從海外聘請住家保母,必須向聯邦就業和社會發展部申請「勞工市場影響評估」,相關要求包括:... 詳情
市議會挑戰省府削議席 法院9月11日前有定案
【明報專訊】多市議會和一些個人、團體挑戰省府第5號法案的官司﹐昨天上午在市中心大學街的安省高等法院開始審理。本案法官比樂巴巴(Edward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