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東北判刑上訴庭錯用新指引 終院:日後更嚴厲對待涉暴力非法集結

[2018.09.29] 發表
上訴人黃浩銘(右)昨親抵終院取判辭,坐下細心閱讀後,表示日後的不合作運動面對監禁式刑罰,難免令參與者失去信心。(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13名參與反新界東北前期發展工程撥款的示威者,早前就上訴庭加刑改判8至13個月監禁,獲終審法院判上訴得直,毋須重返監獄。終審法院昨頒判辭,認同上訴庭指出本案應判以監禁式刑罰,惟上訴庭犯下原則性錯誤,應用了「雙學三子」案的新判刑指引及以此加刑。終院於判辭末段強調,「雙學三子」案為非法集結罪行定下了明確的指引,日後法庭在判刑時會更嚴厲對待涉及暴力和混亂有關的非法集結案件。

上訴人黃浩銘親抵終院領取判辭,他說不想糾纏在監禁問題上,他開始抗爭運動,就接受監禁的後果,惟上訴庭就監禁長度的判決極不合理,才決定就此上訴。

涉及暴力無悔意 不適合判社服

終院指出,本案從任何角度而言也是暴力事件,考慮本案的暴力程度和參與者的規模,監禁式刑罰是適合。終院認同上訴庭所指,原審裁判官量刑時有明顯不足,忽略上訴人刻意以暴力手段衝擊立法會,本應以此為加刑因素,原審反而過分考慮各人的個人處境和犯案原因,而輕判社會服務令。

指引不應有追溯力

終院提到,即使悔意並非判處社服令的唯一條件,但本案各人明顯沒有真誠悔意,因此不應判處社服令。終院又指原審沒有衡量事件中受傷的保安傷勢和立法會大門的損珛{度,而予以阻嚇性的刑罰。

不過終院認為,就算上訴庭應判處阻嚇性刑罰,監禁亦屬合適,但15個月的量刑起點無從找出案例支持,因此顯然上訴庭是應用「雙學三子」案所定的新判刑指引,犯下原則上錯誤。「雙學三子」被改判監禁一案中,上訴庭對涉及暴力的非法集結罪定下的新判刑指引,指若案情嚴重,法庭有權判處即時監禁以增加阻嚇力和懲罰,惟該指引不應有追溯力,即頒下指引前發生的案件皆不適用,亦即不應在本案中應用。

終院解釋,非法集結的判刑並沒有應用的公式,而是視乎案情。參考過去與本案最相近的案例,即3年前戴志誠衝擊立法會一案,被判不超過6個月監禁,故終院採用此基礎,考慮服刑良好可獲三分之一刑期扣減,本案每人應服刑期約為4個月,而各人已服3至5個月刑期,故毋須返回監獄。

【案件編號:FACC3-15/18】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因2014年佔旺期間沒按禁制令離場,被控刑事藐視法庭,今年初被判囚3個月。上訴庭其後批准他保釋等候就判刑上訴... 詳情
【明報專訊】12歲兔唇女童年初被發現在寒冬僅穿薄衣回校,追查下得知女童被迫用凍水洗澡,沒有足夠衣物、食物及衛生用品,待遇與胞妹有別,女童更透... 詳情
落馬洲關口輾斃清潔工 貨車離境逃逸
【明報專訊】落馬洲邊境管制站昨早發生致命車禍,67歲清潔女工在管制站貨車等候區路面工作時,遭一輛離境貨車輾過,當場爆頭斃命,涉事貨車不顧而去... 詳情
【明報專訊】清潔女工在落馬洲管制站路面工作期間遭貨車輾斃。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陳錦康說,事發路段車流量高,工人在馬路工作時須穿著反光衣,以提... 詳情
【明報專訊】前教練涉嫌於約8年前藉辭為女學生按摩,把她帶到自己家中非禮,案件昨在粉嶺裁判法院續審,辯方證人、教練前女學員供稱,按摩必須脫掉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