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爾:德國土耳其分歧嚴重

[2018.09.29] 發表
德國總理默克爾(右)與國事訪問德國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與會面。(美聯社)

【明報專訊】國事訪問德國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會面,默克爾承認兩國在民主等政治議題仍有嚴重分歧,埃爾多安則重申土耳其有權向德國要求引渡涉及兩年前政變的人士。

默克爾及埃爾多安會面後見記者,默克爾指德國及土耳其維持友好關係對雙方有利,但承認雙方在民主及自由有嚴重分歧。她又促請土耳其盡快釋放兩年前流產政變後被捕,現時仍被拘留的德國公民。

埃爾多安則表示,土耳其期望德國協助反恐,包括將與土耳其指稱,與流產政變領導者居倫有關的人遣返回土耳其。他又指外界對土耳其的經濟攻擊損害有限,期望周六與默克爾第二次會晤會集中討論經濟合作問題。

埃爾多安在較早時出席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的歡迎儀式,今次是埃爾多安首次以土耳其總統身分訪問德國,被視為「修好之旅」。

2016年土耳其流產政變後,有參與政變的軍官逃到德國,土耳其提出引渡要求被拒。加上土耳其拘捕大批民眾,包括多名德國公民,令兩國關係轉差。而去年德國拒絕土耳其官員到德國出席修憲公投的僑民造勢活動,被埃爾多安形容等同納粹,令雙方關係跌至冰點。不過土耳其經濟回落,加上與美國交惡,美國的制裁令土耳其陷入經濟危機,成為與德國修復關係的契機。

不過今次埃爾多安到訪,除了面對人權組織的示威,德國政界亦對他不賣帳,默克爾及多個在野黨派已決定不出席周五晚的國宴。

埃爾多安周六會轉到科隆為一間清真寺揭幕,當地市長亦已表明拒絕出席。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示,與美國關係處於歷史低點。 在紐約出席完聯合國大會的拉夫羅夫指俄美關係欠佳,影響反恐及網絡安全合作,...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敵陸|通過一項國際發展投資法案。這項全名為「2018年善用投資促進發展法」, 簡稱為「建設法」的法案,宣稱其目標是幫助全... 詳情
美駐伊拉克領館遭火箭炮攻擊
【明報專訊】美伊關係自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後持續走低,現在傳出美國駐伊拉克總領事館安全受到威脅,甚至遭人拿火箭砲攻擊,逼得美國只... 詳情
美軍首架F-35戰機墜毀
據CNN新聞網報道,雖然F-35戰機曾發生過事故,但五角大廈官員說,這是首度有這款5代戰機墜毀。 美國海軍陸戰隊周五稍後證實了這宗事故... 詳情
以巴新衝突 巴人7死
【明報專訊】以巴新一輪衝突,增至最少7名巴勒斯坦人死亡。 事發在當地星期五,大批巴人聚集在加沙地帶,以及與以色列交界的地區示威。示威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