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黨對中國態度皆強硬
美民主黨重新執掌眾院料對中美關係影響有限

[2018.11.08] 發表
民主黨重新執掌眾院﹐給特朗普帶來了制衡。(資料圖片)
懷雅遜大學商業管理學院副教授隋綏。(明報圖片)
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中期選舉結果揭曉﹐此間華裔評論人士認為﹐這個結果基本符合事前媒體、民意調查的預料﹐其對美國國內政治必將具備較大和較深遠的影響﹐對於中美關係則影響有限﹐加美關係則略有若干變化餘地。

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與懷雅遜大學商業管理學院副教授隋綏都認為﹐民主黨雖然拿下了眾議院﹐但他們可以牽制特朗普的主要是立法領域﹐而外交、外貿則在總統的權利範圍以內。

王佳說﹐民主黨重新執掌眾院﹐給特朗普帶來了制衡。但這些制衡將較多反映在國內政治方面﹐比如移民、稅務和醫療保險等。

外貿方面﹐除非是一些大的舉動﹐比如退出世貿組織之類﹐可能受到眾院牽絆﹔其他方面仍是行政方面的決定。

此外﹐她們兩位都指出﹐民主黨對於中國的態度也很強硬﹐只不過他們採取的手段和對策與特朗普不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美國中期選舉結果時表示﹐中期選舉是美國內政,不管選舉結果如何,中方對中美關係重要性的認識不會改變。

她說﹐近日習近平主席應約同特朗普總統通電話時﹐兩國元首都同意雙方應努力保持中美關系健康穩定發展﹐要不斷擴大中美經貿合作﹐並責成雙方經濟團隊保持溝通磋商﹐把這種願望變為現實。

中方希望雙方經濟團隊加強接觸溝通﹐就雙方關切的問題開展磋商,推動中美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王佳說﹐在G20峰會上﹐中國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會見面。但是﹐她覺得﹐雙方分歧比較大。特朗普對中國有種種指責﹐而習近平在近日的上海出口交易會上講話時﹐也不點名地敲打了美國一番。因此如何妥協、在什麼領域妥協﹐還待觀察。

不過﹐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前一天在新加坡罕有地談到中美貿易戰。他表示,中美兩國對擴大經貿合作都有良好願望,中方願與美方就雙方關切問題展開磋商,推動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外電報道﹐專家認為﹐美國中期選舉結果﹐變數是中美關係的談判優先項可能會逐步明晰﹔而不變的將是中美進入競爭時代的態勢。此外﹐中美要避免在朝鮮半島、南中國海以及台灣三大敏感的區域問題上擦槍走火。

對於中期選舉後的加美關係﹐隋綏說﹐這次選舉中﹐民主黨內出現眾多女性和少數族裔議員。他們和加拿大自由黨政府之間在意識形態方面更加接近。民主黨的得勢﹐對加有些好處。

王佳說﹐美墨加協議(USMCA)現時要進入兩院批准的階段。一方面民主黨當然不會反對加拿大留在協議內﹐另一方面他們也不能輕易地放特朗普過關﹐因此這個批准的過程可能會有些波折。

更多要聞一
省警懸紅5萬查38年懸案 社媒播被殺18歲少女視頻
【明報專訊】針對在38年前發生的一宗兇殺案,安省省警已在社交媒體上載了一段關於18歲的多倫多女子凱(Veronica Lynn Kaye)在... 詳情
辦理一式多份公證書 中國使領館降收費標準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大使館稱﹐從11月1日起﹐已經降低辦理一式多份公證書的收費標準。 中國駐多總領事館證件組昨天解釋說﹐這項降價通知﹐... 詳情
郵務員輪流罷工升級 停派信社區不斷增加
【明報專訊】加拿大郵務公司(Canada Post)員工輪流罷工行動在3個星期內﹐已第2次影響到多倫多市。加拿大郵務工人工會(The Can... 詳情
涉4500份 經送遞跟蹤工具出事 安省大麻店泄訂單付運資料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屬下的安省大麻店(Ontario Cannabis Store﹐OCS)昨天表示,涉及大約4,500份訂單的付運資料泄露... 詳情
富二代醉駕撞死祖孫4人 申白天假釋全假釋皆駁回
【明報專訊】3年前旺市醉駕撞死祖孫4人的富二代馬蘇(Marco Muzzo)﹐昨天早上出席在安省Gravenhurst舉行的假釋聆訊。但他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