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象群上的斑點,是使用不同顏色的木料鑲嵌而成。
放大
 
放大
 
放大
 
「ArtPen Studio」除了使用回收木料,也會去木材廠購買不同種類的木材,設計上保留原木本身美麗的花紋。
放大
 
木製姓名拼圖原本作為送朋友的禮物,沒想到大受歡迎。
放大
 
家堥悅w沒用來停車,反倒成為了邢本萱(左)和佘建勳發揮創意和專長的地方,更實踐了北美自己動手的工藝精神。
放大
 

其他新聞
粉紅控必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車庫自組打刻機
台夫妻創意加國發光

「歡迎來到我們的『車庫工作室』。」

笑容滿面的邢本萱指荌嚘﹞嚓Y的自家小車庫表示,這堿O她夫妻倆加拿大生活的新起點!

「加國最美,莫過於鬱鬱蒼蒼的樹林……」

畢業於Emily Carr藝術及設計大學的邢本萱,回台灣工作時遇到了現在的丈夫佘建勳,兩人在台灣結婚、生子;為了讓孩子有更好的學習和生活空間,2011年又決定搬回加拿大,住到離樹林最近的北溫去。

佘建勳在台灣修讀的是電機專科,工作則為軟體開發,來到加拿大發現了本地手作風氣強,和台灣不太一樣,工作之餘,心埵挶Q茩n來製作些什麼,「在台灣沒有車庫,有了車庫這樣一個空間,感覺有無限發展的可能性!」

電機背景讓佘建勳在網上搜尋到一組電腦數值控制工具機(Computer Numerical Control)零件組合包,不過整套買下來要兩千多加元。

「這可不是小錢,必須要向老婆請款……」佘建勳笑稱,為了躲避請款過程,不如省點錢,自己研究,分別購買更便宜的零件代替品來組裝。機器製作好了,但要拿來做什麼,兩人摸不蚗Y緒,正好,那年冬天下了大雪,把鄰居家的大樹給弄斷了,這才給了他們點子。

切下來的木材就是最棒的材料,佘建勳用自己組裝的工具機,在木材上刻出邢本萱設計的聖誕樹!

從小聖誕樹開始,到送給朋友的木製姓名拼圖,「利用丈夫製作的機器,加上我自己的設計背景,成果逐漸增加,一開始只是製作些擺飾品,到最後我們決定製作實用性高的時鐘。」

小時鐘大學問

手製一個木製時鐘可不容易,從乾燥木材開始,切割木料、打磨拋光,加上表面數字設計,許多過程都會運用到電腦數值控制工具機。佘建勳解釋,工具機在運作原理有些類似3D打印機,只是打印機是「印」出物件,設計的工具機則是利用鑽頭,在物件上「刻」出空間來(圓圖)。

「鑽頭可以替換大小和形狀,而鑽的形狀、深度和大小,則由電腦軟體操控,將數值輸入後由電腦控制機械手臂,在預定位置刻出想要的空間。」他指蚢q腦說,軟件數值方面對自己來說沒有問題,但平台上如何將想刻的物件固定住倒是有很大的學問,為此也嘗試了各種不同的可能性。

「有了機器的幫助,讓製作成果更加多樣。」負責設計部份的邢本萱比畫荇厊薊磾掩﹛A這樣鑲嵌式設計,是挖空後填入木料製成。一個約食指長的數字為例,雕刻時間約半小時至四十分鐘,之後取另一種顏色的木料,切出和挖空體積一樣的木條,最後鑲入挖空的空間而成;這樣較小的設計,手做耗時且精密度容易有差距,機器切割能卻確保精準度,鑲嵌更緊密。

未來無限可能

原本只是做興趣,但夫妻倆愈「玩」愈大,隨荍@品的精緻度上升,車庫成了兩人的木工工作室,夫妻倆創了「ArtPen Studio」,從原本只是節日時作為禮品贈送親朋好友,到嘗試在附近學校舉辦的手工市集擺攤,今年更是報名參加了大型手工藝展Circle Craft,想為市場試試水溫。

「我們很幸運,第一次申請就通過;畢竟卑詩木工產業發達,很多人都有精湛的木工手藝,作品也很多元。」未來能不能發展成一門生意,兩人也不清楚,但能確定的是,自家的車庫工作室不僅僅能成為發揮創意、生產工藝的地方,也成了夫妻倆之間的齊心齊力、共同創作的橋樑。

有興趣一覽「ArtPen Studio」的作品,可以瀏覽:facebook.com/artpenstudio/,也能到即將在11月7日至14日舉辦的Circle Craft手工市集上與他們聊聊木工創作心得!

 
 
今日相關新聞
車庫自組打刻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