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可治病,也可致病

[2018.11.24] 發表

派對季節開啦!公司聚餐、客戶聚會、家庭聚遊…… 不巧的是,這個社交旺季恰逢流感的高峰期,這些流感病毒將成為許多派對上的「隱形客」。

沒有人希望過節時臥病在床,所以,吃藥吧…… 且慢!在打開藥品貯藏櫃之前,你應該知道一些事實,以確保你所吞服的藥物可以治病,而不是害命。

肝臟是絕大多數藥物、草藥、維他命和補充劑的「清潔室」。當草藥和藥物在被肝臟處理時,會發生重要的化學變化。雖然原產品可能被認為安全無害,其產生的副產品可能對肝臟有毒。 一種藥物與其他藥物的相互作用(或與酒精同時服用),也可能會令原本健康的人出現危及生命的併發症。

如您已有肝臟問題,更應特別小心。 你可能無法服用最普通的治療頭痛或感冒的非處方藥,更不用說服食治療高血壓或其他疾病的藥物了。

以下是一些有益肝臟健康的提示,以確保您服用的藥物有效治病,而不會產生意外的副作用:

切勿在服藥期間飲酒

酒精會增加肝臟受損風險。對乙?氨基酚 (即泰諾)與酒精混合時產生的毒性會特別嚴重。

混合服用含有對乙?氨基酚的藥品要小心

一次服用多種止痛藥或感冒藥,可能會令對乙?氨基酚總量超過安全劑量。如果您患有肝臟疾病,請諮詢醫生您是否可以服用對乙?氨基酚。

遵循建議的服用量

醫囑用量或藥物標簽上的建議用量必需遵循!在合併服用處方藥、非處方藥或保健品之前,諮詢藥劑師。

永遠不要分享藥物

很簡單,可以治你的病的藥物,有可能會要別人的命。

知道服用藥物的時間與方法

藥物治療對每個人的影響不同。告知醫生和藥劑師服藥時產生的任何副作用。確保自己知道正在服用的每種藥物的名稱和目的。如果您不確定,請詢問藥劑師。

保持最新記錄

記錄您正在服用的任何處方藥、非處方藥、補充劑或任何其他健康信息。用藥記錄對於了解您的身體對藥物的反應至關重要,有助於醫生為您提供更準確的信息。

將藥物置於遠離兒童的地方

將藥物存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遠離兒童。服用多種藥物時,請確保不要將它們混合存放或轉存於不同的容器中。

你應該知道……

•要獲得完整的藥物記錄,請在同一間藥房購買所有的處方藥。

•高達50%的藥物的服用方式不正確。

•同一藥物可能有多種形狀、顏色、大小或名稱(品牌名稱與通用名稱)。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