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推「全薪家屬病假」 獲選友善僱傭措施

[2018.12.09] 發表
百特醫療用品有限公司人力資源經理鄭穎恩(左)說,實施「全薪家屬病假」是希望員工能更靈活使用有薪病假照顧患病親人。總經理黃家駒(右)稱,自己曾請「家屬病假」,照顧因病入院的兒子。(陳彥彰攝)

【明報專訊】為上班無暇照顧年邁雙親或年幼子女是不少「打工仔」的擔憂,有公司推出「全薪家屬病假」,讓員工能更靈活使用自己的有薪病假照顧患病家人,員工只需出示直系親屬的醫生紙便可請假,此做法獲網民選為「我最喜愛的友善僱傭措施」。

百特醫療用品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家駒稱,曾聽聞同事為照顧患病子女或父母而需請年假,促使公司推出「全薪家屬病假」,「可能自己很少病,較少用到病假,反而最常病的是家中小朋友或父母」。

該公司人力資源經理鄭穎恩說,措施實施前,有新入職員工需用有薪年假照顧患癌父親,「新入職只有14日年假,很多時只能請半日,能陪他(父親)看病,又陪不了他回家」。鄭說,「家屬病假」今年初實施以來,該同事請了7天病假照顧父親。

未見請假人數大增 信不會濫用

鄭續稱,不少請家屬病假的員工在請假的電郵中特別感謝公司,而公司的年度問卷調查也反映,員工投入指數增加。黃家駒稱,員工每年有12天有薪病假,措施推行而來,未見請病假人數和日數大增,他相信員工不會濫用。

酒店免餵母乳員工外出銷售獲獎

另外,香港九龍貝爾特酒店會免除需餵哺母乳的同事外出銷售,轉在內部工作,同時允許分娩後的全職員工轉為兼職。酒店區域總經理蘇毅雄說,曾有剛生孩子的銷售部員工擔心需照顧孩子,難兼顧工作而打算辭職,但獲悉公司的家庭友善措施後決定留任。

民政事務局及家庭議會舉辦的2017/18年度家庭友善僱主獎勵計劃,昨舉行頒獎禮,共3264間機構及企業得獎。本屆新增「家庭友善僱主至尊大獎」及由網民票選的「卓越家庭友善僱庸措施」獎。

百特醫療用品和貝爾特酒店同樣獲頒「我最喜愛的友善僱傭措施」和「卓越家庭友善僱傭措施」獎;前者另獲「家庭友善僱主至尊大獎」;後者則另獲「家庭友善僱主」、「特別嘉許(金獎)」和「支持餵哺母乳獎」。

更多港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