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準備過冬最好換對新水撥

[2018.12.12] 發表

車迷

雖然在加拿大冬天要到12月21日才正式到臨,但是大多倫多地區已落過好幾次雪,雖然雪不算大,但是大家現在就應該為自己的座駕做好過冬準備,不要等到冬至那一天。

為汽車作過冬準備,車迷提過檢查電池是首要工作,但是在下雪天氣,撻?火之後,保持視野良好是第二項需要留意的工作。

現在還未到落大雪天氣,汽車泊在戶外,擋風玻璃不免會有些少積雪,對於這些少雪,大家都不以為意,開動水撥將雪撥走就是。不過,假如到了落大雪天氣,擋風玻璃會鋪滿雪,甚至結了冰,車迷就要提醒讀者,千萬不要用水撥去撥厚雪或積冰,那樣很容易損壞水撥,甚至水撥的機械系統,修理會很貴。

擋風玻璃上堆滿雪或者結了冰,千萬不要懶惰,要用用雪帚將厚雪掃清,或者用雪刮將冰刮走才開車。如果水撥被厚雪壓住或被冰冰住,你硬是要開動水撥去撥,會令到轉動水撥的零件如水撥變速器(wiper transmission)、支點球(pivot ball)或飾釘(stud) 損壞。假如水撥系統損壞,要整套系統更換,而不是修理某一件零件的話,就會更貴。

想避免水撥被冰冰住,大家在戶外泊車時,可以將水撥豎起。到準備開車時,用冰刮將冰刮走,會容易些。所以你到停車場,會見到很多汽車的水撥都豎起,這都是有經驗的駕駛者所為,值得學習。

到了開動汽車,要安全駕駛,當然要能望清前路,於是你就要有一對性能良好的水撥。

大家在雪地公路駕車時一定遇過這種情況,在你前面的車輛濺起的雪飛濺在你的擋風玻璃上,而且立即結硬,一下子你什麼都看不到。假如是貨櫃車的話,就更利害。你立即要開動水撥、噴抹窗水將冰雪撥走。如果水撥撥不乾淨,視野受阻,就很危險。所以車迷經常提醒朋友在下雪節季開始前,花些少錢換對新水撥。

與水撥的操作相關的,就是要經常確保抹窗水常滿。因為在冰天雪地下開車,尤其是開很多公路的人,會用很多抹窗水,所以要裝滿抹窗水,當然,是要有抗冷劑那種。

除了雪帚及雪刮之外,其他的準備就是在車內放置緊急設施,包括小雪鏟、抹窗水、過江龍(輸電電線)、手電筒、毛毯、保暖衣物、水、可以補充熱力的小食如巧格力、救傷用品及手提電話連汽車充電器等。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