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長方慧蘭正式提要求 促中國釋放兩被捕加人
僱主指康明凱在華未獲律師服務

[2018.12.22] 發表
圖為攝於今年3月28日的視頻片段,顯示康明凱在香港接受訪問。(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周五正式要求中國,釋放兩名被捕的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斯帕弗(Michael Spavor)。

方慧蘭在一份書面聲明中表示:「我們極為關切中國當局本月早些時候任意拘留兩名加拿大人的做法,並要求中國當局立刻釋放兩人。」

華為CFO孟晚舟被加拿大警方逮捕後,康明凱及斯帕弗被中國以國家安全理由逮捕。加拿大係應美國要求逮捕孟晚舟,以便將她引渡美國面對詐欺罪起訴。西方分析人士指出,加拿大逮捕兩名加拿大人,顯然是為了報復加拿大逮捕孟晚舟的行動。

方慧蘭強調,加拿大是一個法治國家,也應服膺與美國簽定的引渡條約中所規定的義務。她說,加拿大將堅持並捍衛法治的原則,不會屈服。

康明凱目前的僱主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表示,中國方面仍未給予康明凱獲得律師的權利。康明凱曾是加拿大派駐中國外交官,服務至2016年。之後即為國際危機組織工作。

一名熟悉康明凱目前情況的人士表示,康明凱一天被盤問3次,而其被關押的房間內燈光晝夜不滅。

斯帕弗則是白頭文化交流組織(Paektu Cultural Exchange)的創建人,也是見過北韓領袖金正恩的少數西方人士之一。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已短暫見過兩名被關押的加拿大人。第3名加拿大人最近在華被逮捕,但被逮捕的理由與康明凱及斯帕弗不同。

加拿大的盟國周五也都支持方慧蘭。英國外交大臣候俊偉(Jeremy Hunt)表示,他對中國因政治動機拘押兩名加拿大人之事至為關切,他並希望中國以公平,無偏見及透明的方式對待兩人。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已要求中國釋放康明凱及斯帕弗,國務院周五再重申此一要求。在一份名為「加拿大合法逮捕華為CFO孟晚舟」的聲明中,國務院發言人巴拉迪諾(Robert Palladino)表示,美國支持方慧蘭法治國家的講話,並要求中國立刻釋放康明凱及斯帕弗。

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墨卡託中國研究所(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及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Global Public Policy Institute),本周亦發表聲明對中國拘押兩名加人之事表示關切。方慧蘭在周五的聲明中亦感謝各方對加拿大堅持法治的支持。

更多要聞一
不受「孟晚舟事件」影響 華為手機在加銷售仍佳
【明報專訊】不受「孟晚舟事件」影響﹐華為手機在加拿大市場銷售依然良好。自從本月初加拿大皇家騎警拘捕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事件發生後﹐中加兩國的關... 詳情
青年網上賣昂貴羽絨衫 惹來3匪動刀強搶傷人
【明報專訊】多市怡陶碧谷地區北部的Jamestown社區,是多市著名的罪案高發區域。當地一名青年在網上售賣一件昂貴的Moose Knuckl... 詳情
郵務罷工重創慈善捐款
【明報專訊】一些多倫多慈善機構稱﹐由於加拿大郵務員工稍早時候的罷工﹐令到他們無法收到郵寄來的捐款﹐收入明顯減少。 多倫多病童醫院基金會... 詳情
華漢患敏感 3年遷居70次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名華裔中年男子因患環境敏感,在過往3年來被迫遷居了多達70次。居無定所的四處漂泊,令他無法像正常人一樣生活,在聖誕佳節即... 詳情
大膽賊偷竊LCBO酒 4個月內掠20萬元貨
【明報專訊】太囂張﹗有竊賊把LCBO店當作自動提款機﹐拿起酒不付款就離店。 日前多倫多警隊逮捕了2名女賊﹐這兩名年齡45歲和27歲女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