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女兒墮「影視招聘」騙局
被騙至河北浙江 獲警方解救

[2018.12.23] 發表
騙徒「侯主任」一度否認自己是影視公司,稱只是招工中介。(明報記者攝)
受害人A小姐據理力爭之下,取回3000元的「伙食費」。(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港人子女在內地求學逐年增多,但畢業生初出校園求職,或會不小心踏入詐騙集團騙局。24歲的A小姐早前誤入「影視招聘」圈套,被假冒公司騙至河北涿州、浙江寧波等地,還要上交3000元(人民幣,下同)的伙食費、花千多元買煙「打點製片人」,幸北京、浙江警方聯手出動,僅半小時即將她救出陷阱,避免進一步失財。明報記者 北京報道

24歲的A小姐為港人周女士的女兒,在北京居住,修讀服裝設計,今年6月畢業後一直找不到工作,不久前其接獲一名自稱北京萬豪龍騰影視公司工作人員的面試電話,「我12號下午就去面試了,那公司的地點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面,看虓P覺像挺靠譜的。」A說,次日便接獲錄取通知,約定12月14日上午簽訂合同,原本稱試用期月薪5500元、加班費每小時30元,正式聘用後月薪6000元、加班費每小時60元,A覺得不錯,一名自稱姓侯的負責人拿出一份《試用合同》要求A簽署,並要求A繳納兩個月共3000元伙食費,隨後要A持「合同」到河北涿州影視城找一名「陳主任」,並囑A購買兩條價值1400元的「中華」煙用於「打點製片人」。

A於當日下午1時許抵達涿州,「陳主任」帶一名司機開車接載A,收下中華煙後載A在涿州影視城門口轉了一圈,再要求A到寧波找「劇組」。A當晚便從涿州乘火車,15日早上抵達寧波,當晚去到離市區100多公里的象山縣下靈穨齱u劇組」。

她事後對記者稱,雖然母親反對她去外地,但她畢業半年多次找工作不果,唯此次希望頗大,加之母親在港打散工且家境貧寒,故仍希望冒險一試,「但是我到了地方,發現根本不是讓我做服裝助理,而是以需要熟悉劇組環境為由要我先從群眾演員做起,收走我手中的合同,叫我等消息。」

A小姐被安排在一個滿是碌架鐵H的房間,但同室女性都是像她一樣的求職者,說是「群眾演員」卻沒有人實際參加過演出。A小姐躲到門外打電話給母親,周女士擔憂女兒遭遇不測,遂向朋友求助。

朋友代為向寧波警方及北京警方報警後,僅約30分鐘後,3名警察抵達,現場對「劇組」人員訓誡後,將A帶離安置在安全賓館,囑其次日乘車返京。A小姐說,「後來警察在車上詢問經過,都笑我太傻。」

有影視行業從業人員對記者表示,A小姐遭遇了典型的求職騙局,「任何劇組對於工作人員哪怕臨時演員都會提供餐食,因此不會存在需要收取伙食費的情G,更何G是向服裝師助理。」他指出,騙徒偽稱合法公司,再偽造合同,以食宿費為由收取事主數千甚至上萬元費用,再要求其留在劇組,但事實上根本沒有在拍攝,最終事主會因遲遲拿不到工資或被要求持續繳付伙食費,而不得不選擇「自行辭職」。而因為合同被收走,事主手中沒有相關證據,且詐騙伙食費在北京而不在「劇組」進行,故當地警方無法打擊這些「假劇組」。

更多中國要聞
虹雲成功發射 「衛星上網」第一步
【明報專訊】昨晨在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成功將「虹雲」工程技術驗證衛星發射升空,送入預定軌道,實現中國低軌寬帶通訊衛星... 詳情
【明報專訊】山東濰坊市警方近日偵破一宗製毒販毒案件,拘捕11人,經查該犯罪集團的頭目竟是「知名歌手」巴×。 中央電視台報道,緝毒警員年... 詳情
環球飛行第一人 美國墜機亡
美國亞特蘭大市上周四(20日)發生小型飛機墜毀事故,機上4人罹難,包括「中國環球飛行第一人」、商翔公司創始人陳瑋。 失事的噴氣式飛機墜...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商務部外貿司副司長宋先茂(圖)指出,今年中國進口額有望突破2萬億美元,創歷史新高;發改委副主任寧吉F在2018至2019中國... 詳情
3名在尼日利亞中資企業工作的中國人15日在奧貢州手拉手工業園遇害。3名死者所屬的企業負責人、浙江溫州瑞安籍的何先生指出,其中1人來自山東,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