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誓不罷休 邊牆經費到手政府停擺才落幕

[2018.12.26]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第一夫人梅拉尼婭周一晚在白宮國宴大廳,與駁通「聖誕老人追蹤熱線」的孩童對話,其間特朗普卻質疑孩子還相信有聖誕老人。他一開始跟該名孩子說:「喂,是柯爾曼(Coleman)嗎?聖誕快樂。你好嗎?你幾歲了?」接茈L說:「你仍相信聖誕老人?因為在7歲,這已少見了,是嘛?」未知該名孩子如何回答。該熱線於1955年設立,平安夜開始安排義工接聽世界各地情迷聖誕老人的孩子撥至的電話,前第一夫人米歇爾也曾協助接聽電話。

【綜合報道】美國聯邦政府部分機關停擺僵局進入第4天之際,總統特朗普昨天矢言,在獲得國會撥款50億美元興建美墨邊境圍牆前,絕不會讓部分癱瘓的聯邦政府恢復正常運作。在美國與墨西哥邊界興建實體圍牆防堵非法移民,是特朗普的主要競選政見之一。為了報復民主黨與部分共和黨同志拒絕支持邊牆計劃,特朗普上周拒絕簽署臨時預算法案,導致部分聯邦政府部門因缺乏經費關門。

特朗普昨天透過視訊會議對美軍發表年度聖誕節談話後,在白宮對媒體表示:「我無法告訴各位,政府會在何時恢復正常。」「除非我們擁有邊牆或圍牆-不論他們喜歡怎麼稱呼,否則我無法告訴大家何時恢復正常。」

特朗普的前述主張,呼應他平安夜在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發表的說法。他在推文中指出,他已批准在德州興建長達115英里(相當於185公里)邊牆的合約。不過白宮迄未公布任何邊牆計劃詳情。特朗普透露,他會在一月底前往邊牆現場,視察動工狀況。他表示:「將會興建(邊牆),希望很快。」

平安夜推文盟國聯儲局均「中槍」

特朗普平安夜3個多小時內在Twitter發了10個帖文,論盡內政外交,形容自己「孤單可憐」地等待民主黨在建邊境圍牆上讓步,又炮轟聯儲局沒市場觸覺。特朗普因堅持國會撥款興建美墨圍牆令政府局部停擺未有解決[象,加上他批評聯儲局,美股錄得最慘烈的平安夜表現。民主黨批評特朗普周一令美國陷入混亂,有學者形容,這場平安夜Twitter風暴反映特朗普日趨孤立。

特朗普拒絕簽署讓聯邦政府維持運作的臨時預算案,堅持國會撥款50億美元建美墨邊境圍牆,令政府上周六起停擺;周末同時又傳出特朗普欲炒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引起市場關注。

另外,他上周宣布自敘利亞撤軍的決定亦飽受國內外批評,被視為特朗普政府內「最後一個成年人」的國防部長馬蒂斯上周辭職,評論認為他日益孤立。因為政府停擺,特朗普押後前往佛州過節,留在白宮。

華郵:日益被孤立的領袖在自憐

自從政府上周六起局部停擺後,特朗普已發36個帖文,其中10個在周一3小時內發出。雖然特朗普慣了在Twitter炮轟政敵,但《華盛頓郵報》形容,他周一在美國大部分家庭慶祝聖誕節時在Twitter 連珠炮發是異常的,認為連串帖文反映一個日益被孤立的領袖在自憐。

專研總統史的史學家布林克利(Douglas Brinkley)說:「美國總統平安夜在Twitter發泄任性與寂寞情緒實在可悲。那就像狄更斯《聖誕頌歌》中的吝嗇鬼(Scrooge),但打了類固醇。」

更多國際要聞
利比亞外交部遇襲  伊斯蘭國承認責任
【明報專訊】利比亞外交部遭到自殺式炸彈襲擊,最少6人死亡,死者包括3名施襲者,另外十多人受傷,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承認責任。位於... 詳情
教宗聖誕文告籲尊重及聆聽
【明報專訊】教宗方濟各發表聖誕文告,祈求世界和平。他提到全球,包括以巴、敘利亞及烏克蘭等,出現戰亂或紛爭地區的局勢,呼籲各方即使種族及信仰不... 詳情
極端天氣衝擊聖誕老人之鄉
美國阿拉斯加到芬蘭,至少有5、6個北極圈城鎮聲稱是聖誕老人的家鄉,當地也以白色聖誕招徠。不過,在氣候變化下,極端天氣亦影響這些北鄉,令當地旅... 詳情
2018年,是日本明治維新150周年。 談到這一段歷史,中國人常常潛意識地比較洋務運動和明治維新。其中最大的困惑,莫過於同樣面對西方帝... 詳情
美再有偷渡兒童扣留期間死亡
美國再有非法入境兒童在扣留期間死亡。美國傳媒報道,一名來自危地馬拉的8歲男童,與父親被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扣留,男童在平安夜發病,送往新墨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