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留建地下污水廠地皮 擬建多層貨車停車場

[2019.01.05] 發表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向特首提交報告,提到重置貨櫃碼頭發展。運輸及房屋局及土木工程拓展署建議於青衣及葵涌兩幅共26.2公頃的短租地,興建貨櫃儲存多層綜合大樓及重型貨車停車場,其中位於葵涌、佔地18.1公頃的土地,原本預留興建地下污水設施,以落實「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乙」。有工程師分析,如先發展上蓋,日後再向下開挖,成本可能大幅增加。

環境局昨晚回覆本報查詢稱,政府擬議在葵涌興建多層重型貨車停車場的選址,在規劃上是同時預留作興建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乙的共用土地,土拓署及其顧問在研究期間已與環保署及相關部門商討共用該選址的技術安排,並確定發展方案可配合將來地下污水處理設施的發展。

環境局:已商討共用選址技術安排

發言人稱,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可提供足夠容量處理未來20多年預測的污水量,而自第二期甲設施在2015年啟用後,維港整體水質已大幅改善。故此,就符合水質指標而言,在現階段推行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乙並不是進一步改善水質的關鍵。政府會不時根據水質和生物處理技術的最新發展,並考慮未來人口增長及資本和營運成本,檢討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乙的推展。

葵青區議會將於下周四討論青衣及葵涌兩幅土地上蓋發展,當中葵青的土地面積18.1公頃,顧問建議將該土地當中約5至6公頃發展約6層高的多層綜合大樓,用作重型貨車停車場,餘下土地預留作建設地下污水廠。至於青衣選址位於青衣路及青衣航運路交界,佔地約8.1公頃,建議興建9層高的貨櫃儲存綜合大樓。

更多港聞
出租餐廳再遭投訴 「三C會」收回自營 信件批外判商一年收入數千萬 會方決定不續約
【明報專訊】本報接獲一份寄予民政事務局的投訴信,投訴位於跑馬地的紀利華木球會(CCC,又稱三C會,下稱「球會」)以象徵式1000元地價租用1... 詳情
申加建豪宅 瑪利諾神父宿舍准改劃
【明報專訊】屬一級歷史建築的赤柱瑪利諾神父宿舍(圖),業主擬將其改建及加建住宅,城規會昨開會審議,最終通過該地皮的改劃申請。有委員質疑日後宿...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每日有150個內地來港單程證配額,由內地審批,有聲音要求特區政府收回審批權。公民黨黨魁楊岳橋(AY)鬗U周立法會大會將動議「...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招聘社交媒體主管,雖然唔係公務員位,但月薪達78,350元,完成一年合約、合約期內維持良好表現及行為,仲可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