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保釋條件獲准 孟晚舟等加司法部長考慮 延3月應訊免年初二出庭

[2019.01.30] 發表
孟晚舟周二出庭應訊。(加新社)
孟晚舟昨日再次出庭。(司徒永業攝)
中領館也有代表到場。(張伶銖攝)
昨日有人帶同蔬菜前往孟晚舟住所。(陳志強攝)

【明報專訊】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為了更改保釋條件,昨日再次在溫哥華出庭;並成功推後下次出庭時間,再不用在大年初二(2月6日)到法庭應訊。

孟晚舟在美國司法部前日正式提出引渡請求後,昨日到溫哥華卑詩最高法院應訊。主審法官除了批准孟晚舟其中一名保證人以現金代替住宅估價作質押之外,由於本國司法部有30日考慮決定是否引渡孟,因此決定她毋須在原定的大年初二(2月6日)出庭,改在3月6日再次出庭。

一名保證人以現金代替住宅估價作質押

孟晚舟上次於去年12月11日獲准保釋時,法官埃爾克(William Ehrcke)決定孟於2月6日下午2時再次出庭。法院傳召孟昨日出庭的決定頗為突然,各大媒體在前日美國司法部公布對孟及華為提出多項控罪後才知悉有關安排。

辯方律師馬丁(David Martin)在庭上向法官要求對孟的保釋條件作出變動。他在上次聆訊時向法官推薦四名居於大溫地區的本國公民作為保證人,其中一名居於本那比的保證人Robert Cheng曾在誓章中表示願意質押估值約180萬元的住宅為孟作擔保。然而馬丁說,由於該幢住宅在今年度的估值降低,加上妻子擁有物權,因此要求加入現金補足擔保金額,並且加上妻子為擔保人,法官接納有關改動。

Cheng在誓章中聲稱,自己曾經營一家醫療數據中心,現已退休,自2009年已經認識孟晚舟及其夫劉曉棕,把他倆當成好朋友。

獲准引進2星級律師加入辯護

另外,馬丁向法官要求加強辯方律師隊伍,引進溫哥華星級律師帕克(Richard Peck)和多倫多刑事辯護律師芬頓(Scott Fenton),法官亦接納有關安排。

帕克曾在2015年擔任2007年波蘭移民茲錫肯斯基(Robert Dziekanski)在溫哥華國際機場遭皇家騎警用電槍電擊後死亡一案的特別檢控官,當時他要求法官判處作假證罪成的騎警魯賓遜(Monty Robinson)監禁三年。芬頓曾在安省前保守黨國會議員馬斯杜(Dean Del Mastro)偽造開支文件一案中擔任馬斯杜堂兄弟David Del Mastro的代表律師。

昨日聆訊在接近早上10時開始。法官甫一開庭即表示,自己也不知道孟晚舟引渡案件所需要的時間是以月份還是年份計算,認為「在目前完全不可知,假以時日就會更加清楚」。

美國司法部於前日正式提出引渡請求後,本國司法部必須在3月1日或之前決定是否准許引渡。法官接納馬丁建議,決定如果本國司法部准許引渡,則孟晚舟下次上庭時間為3月6日上午10時。

聯邦司法部長拉梅提(David Lametti)昨日在渥太華回應記者提問時承認引渡孟晚舟或涉及複雜的法律程序,詳細研究被引渡人的個人權利也需耗費大量時間。拉梅提表示對是否執行引渡令擁有最終決定權。

昨日聆訊與上次一樣於最高法院20號法庭進行。孟晚舟在保安公司Lions Gate Risk Management Group人員重重包圍護送下(見另稿),從法庭右方門口進入,丈夫劉曉棕沒有同行。薄施脂粉的孟晚舟在庭上身穿黑色運動上衣和褲子,獨自坐在被告席看日記簿,間中輕撫長髮,神態有點憔悴但仍輕鬆自若,與馬丁有說有笑,向她的傳譯員問好,而馬丁在聆訊進行期間不時回頭向孟點頭安撫。

也許由於聆訊事出突然而公眾未能及時知道,昨日法庭上旁聽的孟晚舟支持者比上次聆訊時大幅減少,旁聽聆訊的記者絕大部分來自本地溫哥華傳媒機構。中國駐溫哥華領事館副總領事王承軍及其他人員也有到場,坐在法庭右邊最前排。三名Lions Gate則坐在法庭右邊最後排守候孟晚舟。部分出席上個月聆訊的華為人員也有到場。

更多要聞一
方慧蘭證加漢在澳門被拘
【明報專訊】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二證實,一名加國公民在澳門被扣查,但她認為,無理由相信這宗案件跟早前... 詳情
孟晚舟倘引渡赴美國
【明報專訊】美國當局高規格提出對華為和孟晚舟控罪﹐並正式要求引渡孟﹐這令到被中國拘捕的2名加拿大人獲釋前景變得不明朗。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副... 詳情
中國商務部昨日發布《2018中國對外投資發展報告》稱,美國、加拿大投資審查日趨嚴格,呼籲中國企業赴北美投資應提早準備、規避風險。工信部則未正... 詳情
澳洲TPG電信公司昨日宣布,鑑於澳洲政府以安全疑慮為由,禁止使用華為公司的設備,已取消架設5G網絡,因為原本從4G升級至5G的計劃中,其設備... 詳情
忽視「中國製造2025」發展
【明報專訊】加國獨立智囊組織加西基金會(Canada West Foundation)剛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在「中國製造2025」的發展宏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