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執政黨兌承諾推動修憲
軍方抗議 成功修憲可能甚微

[2019.01.30] 發表
軍方代表昨日步出國會。(美聯社)

緬甸昂山素姬領導的執政全國民主聯盟(全民盟)昨(29日)踏出修憲第一步,以其坐擁大多數國會議席優勢,通過組織兩院委員會討論修憲,惹來軍方議會代表抗議。

分析相信全民盟今次舉動為兌現選舉承諾,不過依據現行有利軍方的憲法條文,實現修憲的可能甚微,今次挑戰軍方權力之舉反有加劇該黨跟軍方關係緊張之虞。

現有條文有利軍方 修憲可能甚微

全民盟議員昂基紐昨突提交討論組織修憲委員會的「緊急方案」,指當今憲法「不配合民主政制」。軍方代表即表異議,質疑動議的合法性和不符程序。人民院(下院)議長迪昆妙宣布表決,一眾穿著軍服的軍方代表即默站抗議。結果以394票贊成、17票反對,通過進入下一程序。委員會的討論預計下月再續。準將貌貌聲言全民盟沒有依法行事,「我們不是反對修憲,但修憲必須依程序。」

全民盟將改革艱難歸咎軍方

緬甸將於明年舉行新一屆大選,輿論開始盤點全民盟將滿3年的政績。政府除了被批評經改緩慢外,亦被質疑未有兌現修憲改革的2015年選舉承諾。政治分析家霍西(Richard Horsey)相信,全民盟這次是想展示其一大競選承諾取得了進展。

全民盟發言人妙紐去年11月受訪時曾把改革舉步維艱,歸咎於前朝軍方政府遺留的財政、官僚、貪污問題。不過,《東盟郵報》批評全民盟在締造族群諒解、創造和平上不夠努力,又不滿報道羅興亞人新聞的路透社記者等傳媒人被指違反《國家機密法》而被治罪。

緬甸現憲法確保了軍方代表擁有四分之一國會議席,並訂明修憲須取逾75%議員支持。這意味要修憲須先爭取最少一名軍方議員支持。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西北部華盛頓州因為爆發麻疹宣布進入衛生緊急狀態,由元旦迄周日(27日),錄得35宗確診個案,且已蔓延到鄰州俄勒岡。涉事地區衛生部門官員俱... 詳情
美國代理司法部長惠特克(Matthew Whitaker)表示,負責「通俄門」一案的特別檢察官米勒(Robert Mueller),就俄羅斯... 詳情
緬甸投資委員會主席東吞(Thaung Tun)周二回應查詢,指擱置7年的北部克欽邦密松水電站大壩(Myitsone Dam)中、緬合作36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