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開徵國內航班碳稅 旅客機票開支多8.5億元
四口家跨省飛要多付400元

[2019.01.31] 發表
聯邦政府全面向國內所有航機徵收碳排放稅,搭飛機旅客成本大增。(明報圖片)

上述情況只反映了往來安省各地的情況﹐但跨省的航班﹐旅客屆時所支付的稅款便更多。

假設一家四口從溫哥華遷往渥太華定居。如他們每年都要返回溫哥華探親。在實施聯邦碳排放稅後﹐四口之家購買往返兩地的直航機票﹐到了2022年﹐便要多付150元稅﹔2026年多付的稅款則是300元﹔2030年則須多付400元。

根據聯邦政府的方案﹐該家庭於2022年可獲718元的稅務回贈(REBATE)﹐相等於他們全家往溫哥華一程機票的28%。

要是他們所乘坐的不是直航機﹐而須在皮爾遜國際機場轉機﹐要支付的碳稅便更多﹐分別是2022年增加200元﹔2026年多付350元﹔以及2030年的500元。

鑑於加國幅員遼闊﹐徵收碳稅﹐不但加重需倚賴飛機出外公幹、探親的國民負擔﹐以飛機為主要運輸工具的一些生活必需品如新鮮蔬果亦受到影響。

加拿大的旅遊業也不能幸免﹐國民為減少開支﹐可能寧願到國外(如美國)旅遊﹐亦不願到本國其他地方﹔又或開車穿州過省﹐亦不乘坐飛機。另一可能性是﹐

國民如想由多倫多往溫哥華﹐可能先開車南下美國﹐再從美國坐飛機往溫哥華﹐從而避稅。長遠來說﹐會危害本國的航空業。

該份名為《聯邦碳稅對2019年至2030年國內航班機票成本的評估》(Evaluation of Federal Carbon Tax Costs on Domestic Air Travel:2019-2030)的報告﹐是由NACC委託顧問公司AirTrav進行研究。報告集中研究了聯邦政府的碳稅在未來12年﹐將如何影響往返安省、緬省、沙省及紐省的旅客、航空業及旅遊業。

另有研究顯示﹐加人到以上省份旅遊時﹐主要集中在省內的三大城市。如要推廣國內旅遊﹐便要設法令訪客多到幾個城市﹐以及延長逗留時間。但碳稅則會增加遊客的交通開支﹐不利旅遊業。

報告估計﹐如聯邦政府向國內所有航機徵收碳排放稅﹐由今年開始直至2030年﹐每年乘坐飛機的額外開支便達8.5億元。

更多要聞一
總領事韓濤發新春賀詞
【明報專訊】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韓濤昨日向華僑華人發新春賀詞。總領事韓濤的賀詞如下: 僑胞們,朋友們: 義犬守門戶,良豕報歲華。在... 詳情
自由黨支持率僅領先保守黨1百分點
【明報專訊】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於去年12月在溫哥華被捕﹐正等候3月引渡至美國的聆訊﹐在這段期間﹐加拿大與中國的關係驟然陷入30年以來的最低點... 詳情
中美縱達貿易協議 美方料難放過孟晚舟
【明報專訊】中國副總理劉鶴率領中方團隊﹐昨天與美方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並會晤美國總統特朗普。懷雅遜大學商業管理學院副教授隋綏(Sui Sui...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在本周一就擔保父母和祖父母的移民項目(PGP)開放網上申請,但先到先得的網上申請在開放短短11分鐘後,2.7萬個申請名... 詳情
警教空收銀機放店門拒竊賊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隊42分局昨日舉行防止竊案講座﹐給商戶提供預防罪案貼士。到會的華人餐飲界強烈呼籲警方增強社區巡邏﹐加大打擊犯罪力度﹐保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